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檢測的種類

發佈時間: 2020/07/02

乳癌檢測的種類

早前新冠肺炎肆虐,大家可能每天看上百條有關疫情的新聞,覺得眼花繚亂。事實上,市面上醫療資訊十分龐雜,例如乳癌也有不少相應檢查,大多數婦女卻不知道如何選擇,值得專文講解。

最常見亦最有效檢測乳癌的方法為乳房X光造影檢查,坊間也稱「夾胸」,因為在進行檢查途中,儀器會分別上下和左右夾着婦女的一邊乳房,為乳房組織進行X光攝影。現時更發展出3D乳房造影檢查,即以斷層式拍攝乳房組織相片,逐層掃描,故此按壓力度可以減低,結果也更準確。

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好處,在於可有效發現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從而在早期發現乳癌,提高存活率。然而,由於年輕女士乳腺密度較高,X光造影無法完全透視,醫生一般會用超聲波掃描為40歲以下女性進行乳房檢查。檢查期間,病人只需平躺,檢查人員就會為其乳房塗上啫喱,再用探頭在乳房上掃描。

雖然超聲波掃描過程舒適,但它只可以測出已形成腫瘤的乳癌,所以基金會一般建議:40歲以上女士應該每兩年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按需要配合超聲波掃描;40歲以下女士則應按醫生建議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大家也可能聽過乳房抽針檢查。要用到乳房抽針,通常因為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掃描發現乳房有可疑,故要用針抽取組織作進一步檢查。大家可按醫生建議去選擇合適的抽針檢查︰針有粗幼之分,幼針只有約1毫米,而粗針則約2毫米,後者可以抽取更多組織,分辨腫瘤是否屬於入侵性癌症。

記得,乳癌不會等人,如果因早前疫情而延誤了檢查計劃,記緊重新養成定期檢查習慣。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