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後生都有黃斑病?

發佈時間: 2020/07/02

後生都有黃斑病?

幾乎每天都收到病友的疑問︰我有黃斑?醫生話我有黃斑病,點解我這樣年輕便有黃斑病變?

黃斑是你和我都有的正常結構,位於視網膜最中央區域的位置,是細胞最密集的地方,所以黃斑不是病。由於黃斑區主宰着我們的中央視力,若然出現黃斑病,可以令我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黃斑病有好多種,在黃斑區所產生的問題都會被概括泛指為黃斑病。用注射藥物或激光治療的,是內科黃斑病;用開刀手術處理的,是外科黃斑病。所以,用注射藥物治療的老年黃斑病變、糖尿性黃斑水腫、眼中風的黃斑水腫、深近視引致的脈絡膜出血等,是內科的黃斑病。

近年,愈來愈多人認識的黃斑前膜、黃斑裂孔和高度近視引致的牽引性黃斑病,是外科黃斑問題,要直接用手術處理,滴藥水或用藥並不能根治外科黃斑病。故當病友被告知有黃斑病的時候,應該要精靈地反問:我患的是內科還是外科的黃斑病?用注射藥物還是用微創手術處理呢?

黃斑病的病徵包括視力模糊;中央視力有彎曲及變形,如天綫、建築物的周邊出現波浪形狀;影像中央出現黑或白影。不論是內科或外科的黃斑病,都會有這類症狀,一旦出現,應盡早找眼科醫生檢查。

病人亦可用阿姆斯勒格(格仔紙)作自我檢測,及早找出黃斑病的病徵。要記住我們有兩隻眼睛,應定時蓋上其一作測試。除盡早發覺有毛病的眼睛外,或許會找出有機會的雙側病變。

我想藉着第一篇的《明眸珮方》衷心感謝一位「黃斑」前輩,他建議我利用專欄,細說眼睛,讓市民關注靈魂之窗。希望佩「珮」醫生會為讀者提供如寶石般寶貴的配「方」。個人專頁: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