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中國駐英大使:英對港無監督權 反對予持BNO港人居英權

發佈時間: 2020/07/02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英國即率先宣布開放BNO持有人申請英國公民途徑,最快居留6年便可入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斥英方就國安法說三道四,是無端指摘,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中無一字提及英國在香港回歸後要承擔任何責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指中英曾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會予持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居英權,斥英方違背立場和承諾,及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會堅決反對。

英國外相藍韜文昨晚指,研究允許持BNO港人及其家人,在英居留5年工作或升學後,可申請定居,最快居留12個月便可申請為公民。藍韜文指中國港推國安法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無守對港人的承諾,但英國會「信守我們的承諾」。

但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隨即與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麥克唐納會面,並批評英方就國安法的說法「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堅決駁回其無端指摘及錯誤言行。劉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就是「由中國收回香港」,當中無一字或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回歸後對港承擔任何責任,故英方對港已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促英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BNO持有人正式獲英開放申請公民資格,引起中方強烈反響,批評英方違反承諾。(資料圖片)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則指,中英曾互換備忘錄,英國明確承諾不會予持BNO的港人居英權,斥英現時行徑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會保留採取相應措施權利,並堅決反對英國做法。

英國劍橋考慮褫奪林鄭月娥榮譽院士名銜

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在2017年曾向特首林鄭月娥頒授榮譽院士名銜,但院長克拉克教授表示,對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發生的連串事件深表關注,強調學院強烈支持保障人權和言論自由,故學院已發聲明,正考慮褫奪林鄭月娥的榮譽院士名銜。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