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姊弟情深】5歲弟勇敢捐骨髓救地中海貧血姊 弟手術前確診新冠肺炎仍成功移植

發佈時間: 2020/07/03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其他重症病人大受影響,泰國一名5歲男童為拯救患地中海貧血的姊姊,勇敢接受骨髓移植手術,未料在手術前一日確診新冠肺炎,令家人及醫護人員均大失預算,但一方面男童堅持捐贈,而醫療圑隊亦成功避免傳染病毒下,將骨髓移植至姊姊身上,成為首宗在捐贈者罹患新冠肺炎情況下,成功移植幹細胞的病例。

綜合泰國媒體報道,5歲的泰國男童喬(Jio),其姊姊吉恩(Jean)天生患有地中海貧血症,因血紅素帶氧量不足導致健康狀況欠佳,需接受骨髓移植將合適的幹細胞移植到體內,回復正常的造血功能。由於姊姊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捐贈者,因此弟弟成為其「最大希望」。在2018年,經檢查證實基因成功配對,醫院開時為兩人的移植手術做準備。

不過,在準備骨髓移植手術過程中卻遇到多次困難,先是姊姊因化療導致免疫系統受損,使手術推遲到今年4月進行,然後在進行手術前一天,竟發現喬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需即時接受隔離。主診的兒科幹細胞移植專家蘇拉迪教授(Suradet Hongeng)表示,幹細胞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而且在手術過程中亦可能對醫護人員構成危險。

專家指,尋找一個合適的無血緣骨髓捐贈者的機會只有2萬到5萬分之1,又相當花時間,只能將希望放在喬身上。醫生仔細考慮後,相信成功的機會大於風險,最終安排在6月23日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儘管手術過程變得困難,但醫療團隊找到沒有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幹細胞,並成功移植到吉恩體內,成為首宗在捐贈者患新冠肺炎情況下,成功移植幹細胞的病例。現時,喬亦已從新冠肺炎中康復。兩姊弟的父親蘇寨(Suchai Boonklomjit)亦非常感動:

「我的女兒宛如重獲新生。」

蘇拉迪教授則表示,是次成功移植不但因挽救生命而帶來喜悅,而且標誌著泰國治療的里程碑,認為是泰國的驕傲。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