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演出業寒冬】入座率限8成損門票收入 演出業促政府全開場館

發佈時間: 2020/07/02

演出業停工近半年,因應疫情放緩,政府日前進一步放寬演唱會座位人數限制,入座率由一半提升至8成。演出業協會主席陳淑芬認為安排雖有改善,但與收支平衡仍有一段距離,呼籲當局盡早全面開放場館、落實場租紓困措施、考慮向業界提供支援基金,以解燃眉之急。

陳淑芬指出,據協會統計,本港過去一年已有超過300場次的演唱會或世界巡迴演出取消或押後舉行,業界處於前所未有的超級寒冬期,促請政府盡快回應協會訴求。

贊助商自身難保

公共設施近日陸續恢復服務,協會副主席許冰心稱政府應盡早全面開放表演場館,不要再「唧牙膏式」處理,須給予明確時間表。許解釋,現時贊助商自身難保,在缺乏贊助下,餘下兩成門票十分重要,尤其是中小型規模的表演。另外,許表示演唱會製作需時,需至少9個月至1年,牽涉的台前幕後甚多,若及早通知業界,業界能配合制定疫情下注意指引,盡快讓過萬從業員復工復業,同時亦有助相關行業復興。

許形容2020年為消失的一年,業界停頓,從業員面對「無飯開」只能轉行。陳淑芬坦言,業內大多為富經驗的從業員,若政府不盡快促使復工復業,大批人才流失才是最大損失,或動搖本港於國際間享譽的高水準演唱會製作。

演出業2月起多次與政府商討紓困措施,許冰心透露政府曾承諾寬免上繳場租比例,由以往每場收取實際售出票房的2成減至1成,但至今仍未落實。協會亦要求政府盡快考慮向演出業界提供支援基金。

對於《港區國安法》昨實施,被問到會否影響業界的表達自由,許認為香港為法治社會,條例細節未清楚的情況下不宜評論。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