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意雨季】雨天踩水氹後腳跟紅腫現硬塊 打工仔感染「丹毒」可引發敗血症

發佈時間: 2020/07/03

下雨天誤踩水坑隨時惹「毒」!內地一名男子日前上班時, 踏中水坑弄污鞋襪,3日後皮膚嚴重紅腫疼痛,及後確診患上「丹毒」。有皮膚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丹毒為一種細菌感染,嚴重可致敗血性休克,提醒皮膚有傷口應避免穿著露指鞋和拖鞋,以免細菌、真菌乘虛而入。

據《都市快報》報道,浙江一名男子小劉(化名)在上班途中踏上幾個水坑,弄得鞋襪濕透,隨後右腳跟逐漸腫起,初時以為被蟲咬,不以為意,3日後又紅又腫甚至有硬塊,摸起來發燙,而且痛得不能踏地,到醫院求診後,證實染上「丹毒(Erysipelas)」。

主診急診外科醫生張肖飛表示,丹毒是一種真皮淺層的淋巴感染,發病速度快,皮膚會出現局部紅斑,皮膚溫度高且腫痛,當中以足部、小腿等最易感染。此外,丹毒嚴重亦會導致局部淋巴結腫大、乏力、發燒等症狀,繼而引發敗血症。

張醫生表示,由於梅雨季頻繁下雨,污水從地下管道湧上來形成積水,如果鞋襪被污水弄濕後沒有馬上更換,可能會為各類真菌、細菌提供溫床,萬一腳上有傷口,細菌更會從傷口進入淋巴管,導致丹毒。不過他指出,除非梅雨季或者衛生條件特別差,一般來說丹毒在大家生活中並不常見。

丹毒有復發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丹毒是一種由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細菌感染,由於病灶發生在表層,因此紅、腫、熱、痛亦較為明顯,亦較易出現發高燒,嚴重可致敗血性休克及壞死性筋膜炎,有致命危機。一般而言,患者需要接受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治療,但即使情況受控,腫脹的患處亦需數周才能痊癒,且有復發風險。

陳醫生指出,鏈球菌會透過傷口進入人體,因此容易出現傷口的足癬(香港腳)及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者較常見。由於輕微擦傷都有可能造成感染,故他提醒若有傷口,在露天街市等高危地方, 應避免穿著露指鞋和拖鞋,建議穿上襪子和密口鞋。若鞋襪濕透應盡快更換,以免細菌、真菌入侵,皮膚如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應及時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5大「防毒」方法

張肖飛醫生建議5大預防方法

1. 踏中水坑後要及時用自來水沖洗及擦乾,傷口則要及時消毒;

2. 盡量不要穿著潮濕的鞋襪;

3. 在雙腳塗抹油性潤膚乳,通過油脂的疏水性,起一定的防水作用;

4. 帶水鞋出門,不建議穿拖鞋;

5. 如果本身就有足癬、口腔潰瘍,或者丹毒反復發作,要注意避免進食刺激性和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