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默默付出】癌症病人屬染疫高危群組 IVE畢業生冀助患者戰勝病魔:疫情提醒我要更加投入研究

發佈時間: 2020/07/05

新冠肺炎於全球肆虐,醫護人員的無私付出更顯得無可取代。但其實除了醫生、護士外,還有一群提供專職醫療服務的人士,亦在背後默默支援醫療體系,協助病人獲得適切治療,現於本港一私營癌症醫療中心任職研究員的何俊豪(Evan)便是其中一員。癌症病人屬感染新冠肺炎等傳染病較高危的一群,Evan希望透過其癌症研究工作,協助病人盡快戰勝病魔,長遠減低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ive030720201.JPG"}}{{/hket:inline-image}}

Evan獲頒獎學金到英國修讀化學學士學位課程,及後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Evan中學畢業後曾修讀科學相關的副學士,唯發現非興趣所在,及後因對醫療行業及化學有興趣,遂轉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化學科技高級文憑。興趣使然,Evan在IVE讀書期間成績優異,獲頒獎學金到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入讀化學學士學位課程3年級,及後更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並獲英國頂尖學府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取錄,修讀生物影像科學(Bioimaging Sciences)碩士課程。

{{hket:inline-image name="ive030720203.JPG"}}{{/hket:inline-image}}

Evan(右)曾於倫敦帝國學院舉辦的嘉年華擔任義工。圖為他與朋友的合照。(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兩年前畢業回港後,Evan於私營癌症醫療中心擔任研究員,進行與癌症腫瘤科和放射影像研究相關的工作,當中包括研究癌症藥物成效等。Evan指,其工作主要透過分析由不同儀器所拍攝的病人腫瘤影像,協助醫生斷症,讓病人盡快康復。Evan指,其中心亦會和本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癌症藥物臨床測試研究,這些研究長遠有助病人獲得更有效的治療。

雖然並非前線醫護人員,但疫症讓Evan再次反思和肯定其工作的意義和使命:

「癌症病人和長期病患者一樣,是受傳染病感染較高危的一群。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提醒我要更加投入現時的研究工作,有時甚至超時工作以希望加快研究進程和速度,讓腫瘤科專科醫生能更快得知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從而協助病人獲得更適切的治療,重拾健康,長遠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ive030720202.JPG"}}{{/hket:inline-image}}

Evan現於本港一私營癌症醫療中心任職研究員,協助醫生斷症及進行與癌症治療成效相關的研究。(職業訓練局(VTC)授權圖片)

其實,Evan於英國碩士畢業後,因優異成績獲倫敦帝國學院取錄為博士生;惟他選擇回港工作,計劃稍後再申請獎學金支持其追尋博士夢。對此,Evan表示:

「希望數年內回到學院升讀博士,延續以往讀碩士時的研究,繼續參與放射性示蹤劑的開發以加快及改善人體腫瘤和病變的檢驗過程。未來希望繼續透過研究為社會及醫療界作出貢獻。」

而身為未代高考生的Evan,亦以公開試過來人身份勉勵今屆文憑試考生:

「公開考試的成績並不代表學業的終點站,只要努力爭取,一樣可以逐步走上碩士,甚至博士之路,追尋理想。」

 

文章獲職業訓練局(VTC)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