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擬跟隨英國 發簽證收留「避風」港人

發佈時間: 2020/07/03

繼英國宣布BNO護照持有人新入籍途徑後,同為五眼聯盟成員的澳洲昨亦宣布,擬向港人發「避風港」簽證,正考慮不同方案,但未明言會否提供永久居留權;外媒報道或給予3年居留許可。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昨反擊英方舉措,強調英方曾承諾不予持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稱,擬為港人提供「避風港」簽證,稱目前情況令人非常擔憂。他稱個人在數周前已提出建議,內閣會考慮最終方案,但暫未有定論,包括是否提供永久居留權。在野工黨則呼籲當局,支援1.7萬暫時在澳的港人,確保他們不會因簽證到期而被迫回港。

中方轟英違承諾

英國前日宣布放寬BNO持有人申請成為英國公民途徑,最快居留6年可入籍。英國外交部同日傳召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英方稱深切關注《港區國安法》,重申有違《中英聯合聲明》,劉反駁英方「無端指摘」,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聯合國憲章》及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中方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聲明》核心是確立中國收回香港,但無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對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並指英方曾承諾不予持BNO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

但英國外相藍韜文承認,若中國政府限制持BNO港人離港到英國,英政府可做的有限。首相府發言人稱,擴大BNO權利詳情有待敲定,但持BNO港人已可即時到英國,取得簽證亦不會有薪金要求。

另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本與香港的緊密經濟關係建基於一國兩制,目前約2.6萬日本國民及約1,400間日企在港活動,會注視法例影響,包括保護僑民。南韓外長康京和亦稱密切關注,正分析國際社會相關動向,重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高度自治至關重要。在台灣,陸委會建議台灣人審慎觀察,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或過境香港、澳門及大陸,又強調駐港辦事處在港運作符合雙方規範,不會主動撤館,但有應變計劃。

美眾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美國參議院上周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後,眾議院在當地周三再一致通過。法案容許制裁參與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等,法案將再交回參議院審議,通過後交總統簽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殘酷、全面鎮壓,標誌一國兩制「死亡」。國務卿蓬佩奧批評法例第38條列明「適用全球」,做法蠻橫無理,冒犯全球所有國家。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