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流署疑購671萬個冒牌口罩 海關拘4人

發佈時間: 2020/07/03

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671萬個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外科口罩,近半並分發予社署和紀律部隊等11個政府部門使用。海關昨稱涉案口罩商標並未在港註冊,其外觀及字體與本港供應商的正貨亦有異,惟相信涉案口罩未有流入市面,2男2女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捕。

海關表示,涉案的口罩包裝盒印有「麥迪康」簡體字商標,它與麥迪康公司本地註冊商標有明顯分別,但與其內地商標則一樣,而涉案口罩亦非由包裝盒上列明的內地生產商所製造。另外,涉案口罩與原生產商口罩有4個差異,包括耳掛貼的焊貼位置、用料、鼻貼物料及口罩顏色。

物流署:向供應商追討損失

海關貿易管制處處長麥毓錦表示,早前海關接舉報稱有供應商向物流署供應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口罩,調查後發現涉案口罩由一間位於觀塘的本地貿易公司,供應予另一間位於紅磡的本地貿易公司,再分批供給物流署。海關於上月24日採取行動,拘捕2男2女(36至44歲),其中兩人為董事。

麥續稱,政府物流署所接收的671萬個涉事口罩中,當中312萬個分給11個部門,署方已通知停用及安排回收,約158萬個需回收;而即使有關口罩的安全測試結果符合標準,但生產地來歷不明,仍應即停用。他相信有關口罩未有流入零售市場。

麥迪康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回覆表示,年初至今無供應口罩予物流署,歡迎海關行動,並建議客戶通過授權認可渠道購買其產品。物流署表示該批口罩涉款約1,520萬元,署方檢收時按既定程序抽樣檢驗貨品,無發現不妥。署方已撤銷與該供應商的採購合約,並會向該供應商追討損失及賠償。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