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意想不到#清潔運動

發佈時間: 2020/07/03

意想不到#清潔運動

(續周一)原來女孩的爸爸看見妻子洗刷地板後,便走到後院去補籬笆。第二天傍晚,他在家人的幫助下,把後院的廢物清除,並着手栽種花園。

過了一個星期,有鄰居看見他們這樣忙碌修葺家居,也開始動手髹自己的房子;而10年來,這是第一次。

過了幾天,附近教堂的年輕牧師經過蓋茨街,看見這兩個人忙着幹活,再看看那條未鋪砌的土路和各家院子的垃圾,不禁想起年前一學校失火,燒死了百多名學童,他曾經參加過救火工作。

那個慘痛經驗使他關注這些容易引起火警的廢物堆,「人們就是在這種地方還拼命想把家弄得乾淨點,這值得幫助。」

他下定決心要改變這個地方。他和市政府交涉,說服他們鋪砌蓋茨街,並為各家各戶安裝自來水管和路燈。他又和各社團領袖聯合起來,對房東施加壓力,要他們把房子修葺好。

蓋茨街呈現了新氣象。人們穿得好一點了,當地有些酒鬼發誓不再喝酒,有些人家開始去教堂做禮拜。小女孩穿上那件新圍裙的半年後,蓋茨街已經收拾得整整齊齊,家家和睦,人人體面。

意想不到吧!不過,故事還未結束。

蓋茨街的變化傳了開去,叫做蓋茨街清潔運動,別的市區聽到了也採取類似的行動。牧師走到哪裏,就在哪裏講述這個故事。

在辛辛那提的消防隊長康維,多年來一直想組織防火運動,可是絲毫沒有進展。如今聽到蓋茨街清潔運動薄有成就便打定主意,如果要成功,必得把範圍擴大。他決定要把整個辛辛那提建設成一個更美麗、更安全、更健康的居住地方。於是1913年,全美第一個遍及全城的清潔運動就在辛辛那提展開。(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