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救命藥」 美幾乎掃清 全球瑞德西韋

發佈時間: 2020/07/03

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研發的瑞德西韋,被證實為極少數對新冠病毒有一定效果的藥物之一。美國政府已買下未來3個月瑞德西韋的逾90%產量,令其他國家難以採購,世界衞生組織關注事件。

瑞德西韋屬於抗病毒藥物,原本用途之一是醫治伊波拉,近月被發現可能對新冠病毒有療效,令患者康復得較快,不過當中14萬劑供應予全球各地作試驗的藥已用完。英國《衞報》指美國衞生部已採購超過50萬劑藥,相當於藥廠7月的全部產量,以及8月和9月的90%產量,預計在這三個月內,除美國以外的國家都將難以取得瑞德西韋。瑞德西韋的專利由吉利德擁有,其他國家的藥廠不能製造。

有專家對美國政府的做法感到震驚,擔心其他國家無藥可用。英國政府指有足夠瑞德西韋庫存,但拒絕披露數量,亦未有批評美國。丹麥醫藥署批評美國做法危害歐洲各國,指藥廠選擇只向一個國家售賣藥物屬前所未見,指現時有足夠瑞德西韋應付夏季需要,但若果有第二波疫情,將會面對挑戰。

增逾5萬確診創新高 特改口稱戴口罩

美國疫情持續反彈,前日新增逾5.2萬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全美累積確診病例增至超過268萬宗,12.8萬人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改對口罩的態度,透露自己在人多場合有戴上口罩,又說如果民眾覺得有需要亦都應該戴,他認為美國面對疫情「將會做得很好」,希望病毒會「消失」。

周末是美國獨立日,雖然多地取消慶祝,但首都華盛頓未有縮減慶祝規模,照樣舉行閱兵儀式及煙花滙演。當局預備30萬個口罩,鼓勵出席民眾戴上,亦建議保持社交距離,但不會強制民眾遵守。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