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緊張瞓得差 視網膜局部脫落

發佈時間: 2020/07/03

精神緊張瞓得差 視網膜局部脫落

壓力爆煲再加睡眠不足,固然容易誘發都市病,怎料連視力也可能因而「告急」,無端端有一隻眼,看東西模糊又扭曲,年輕至20歲也有機會中招。原來這種稱為「中漿症」的眼疾並不罕見。眼科專科醫生拆解中漿症前因後果,如何見招拆招。

30出頭、在投資銀行工作的A(化名),每天緊盯電腦屏幕顯示的股市走勢,突然發現其中一隻眼的影像矇矓,模糊如一個影,連續三日如是,無法看清楚屏幕上的數字,非常擔心,遂忍不住求診。

「中漿症」 屬黃斑點病變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解釋,這是中漿症(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簡稱CSC)的徵狀。雖然引致中漿症的主要原因不明,然而經常緊張和睡眠較差的人,正是此病的高危族。「視網膜(Retina)與脈絡膜(Choroid)相連。當脈絡膜血管滲漏很快,快到視網膜色素層把這些液體帶走的速度,追不上滲漏的速度,令視網膜下面儲存一些液體,夾在視網膜和脈絡膜中間,造成局部視網膜脫落。」他指,中漿症是其中一種黃斑點病變,而黃斑點就是眼睛感光細胞最集中的地方。

陳頌恩指出,從年齡層面,中漿症患者通常為20歲至50歲,男性比女性多6倍,發病率為10萬人當中,有10個患病,算是常見眼疾。

患者多20至50歲 壓力大高危

他坦言,一些中漿症患者,皮質醇水平較高,而高皮質醇廣見於壓力較大的人,「一些成日好緊張、瞓得唔好的人,患中漿症機會比較高。」至於晚睡,「有研究顯示,夜瞓者皮質醇水平較高,所以這些人也有患上中漿症的風險。」

中漿症病徵除了視力模糊如一個影,「有嘢擋住咗」,也有機會影像變形、縮細、扭曲,色彩不明顯,甚至顏色對比度差了。由於通常只影響一隻眼睛,「所以有時病人睇嘢覺得好暈,兩隻眼不對稱,令生活質素大受影響。」

陳頌恩指出,一般而言,中漿症不會令人完全失明,而且大部分病人約需3個月,會自行痊癒,可以完全不做治療。不過也有病人患病長達6個月,為「慢性中漿症」。醫生診斷是否中漿症,除了審視病徵,也會做眼底檢查,以及查看黃斑點位置有否出血。「因為中漿症不會引致黃斑點出血的」,以此排除其他黃斑點疾病的可能性。此外,光學斷層掃描(OCT)也有助斷症,「看看黃斑點的橫切面,會否在黃斑區範圍出現局部視網膜脫落。」

雖說中漿症有機會不藥而癒,卻也容易復發,「一年內約有一半人,有機會復發。」怎樣紓緩?「建議病人放鬆一點,早啲瞓,放鬆心情對病情也有幫助。」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