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飯‧序

發佈時間: 2020/07/03

飯‧序

平日吃飯,你的第一口是吃飯?吃肉?還是吃菜?吃對了順序,便有助穩定血糖、控制體重,提升心血管健康。

日本研究發現,原來飲食的順序也能影響血糖值。正餐先吃蔬菜然後再吃碳水化合物的研究對象,血糖升幅和最高值都比先吃碳水化合物者要低。先吃蔬菜短期有助減低餐後血糖升幅,長期則有助管理血糖、控制體重;控制因血糖值變化過大,造成血管壓力增加而導致的各種心血管疾病。

究其原因有二,其一是蔬菜中的膳食纖維能減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令飯後血糖值慢慢上升,亦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其二是蔬菜纖維可增加飽腹感,並維持更長的飽腹時間,減少整體卡路里攝取,從而控制體重。

另有研究顯示,先吃蛋白質和脂肪、再吃碳水化合物,也有助減低糖尿病童的飯後血糖值和升糖速度。有些人不適合先吃太多蔬菜,例如是容易胃痛的人,最好先吃蛋白質保護胃壁;長者和容易吃飽的人,亦可先吃肉和魚,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當然,也可食用蛋白質補充劑如益生菌蛋白粉,來獲得足夠蛋白質。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