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反彈有理 加元走弱有因

發佈時間: 2020/07/03

英鎊反彈有理 加元走弱有因

本周若要數有較顯著上升的貨幣,相信是英鎊。本周初,英鎊還靠近1.2250美元水平,瞬間已重上近1.25美元位置。市場以英國有機會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為由,作為解釋英鎊滙價上升的原因。但對這樣的解釋,筆者認為是有點牽強。

顯而易見,市場猜測英國快將被迫要與歐盟延長脫歐過渡期。筆者過去曾多次說過,當脫歐過渡期被延長,英國面對的營商環境才能保持一切不變,亦即困擾英國的不穩定因素才能消除,這樣英鎊便不需再處於如此低水平。假如筆者沒有估計錯誤,英國今年內最終宣布延遲脫歐過渡期,不排除英鎊有機會重上1.30美元水平。事實上,英國不延遲脫歐過渡期相信也不能。首先,受疫情影響,英國經濟大受打擊,實難再面對脫歐帶來的另一次衝擊;其次,現在英國只與20個小國達成了雙邊貿易協議,這20國相加只佔英國整體出口不足10%。明顯,英國根本未準備好脫歐。

另一事件值得討論是「美墨加」貿易協議。眾所周知,7月1日該協議已正式執行,按照協議,墨西哥及加拿大將要開放更多其國內市場予美國貨物打進,兩國也承諾要多購美國貨品。

但受疫情打擊,市場開始擔心墨西哥及加拿大可能難保持承諾。事實上,市場有如此擔心並非無理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數星期前早已警告墨西哥及加拿大,如在新協議執行後未能保持承諾開放市場,將要面對美國的報復。明顯,加拿大不能履行協議導致美國報復,及後兩國擴大貿易紛爭的機會甚高,所以過去一周,加元一直落後於澳紐元。提防上述情況會維持好一段日子,暫建議避開加元。(原文刊於7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