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迎接新經濟成分股組合

發佈時間: 2020/07/03

迎接新經濟成分股組合

姊妹們,假期前我寫過一篇關於「B仔股」的文章,但其實仍未入正題,本來應該今日再談。不過,適逢上半年股市剛結束,我想趁機先跟大家作個檢討,也前瞻未來股市的變化。因此,「B仔股」的話題會稍為押後。

今年上半年的港股,大概可以用「波譎雲詭」來形容,因為年初內地爆發疫情之後,港股「正常地」跟隨下跌,但外圍卻無視內地的疫情而上升;當疫情蔓延至歐美地區後,環球股市便急挫。

科技相關股票帶領升勢

不過,當歐美疫情還未完全受控時,環球股市又從低位大幅反彈,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更創了新高,港股的升勢也不俗,令人感到奇奇怪怪的。

我記得,2003年沙士時,港股也是在疫情最嚴峻時見了底,之後便反覆上升至2007年的大牛市。當然,時移世易,很多客觀情況已經變了,這段歷史未必可以輕易重複。但股市走在經濟之前6個月,以及股市最悲觀時便是見底之時等金科玉律,則似乎仍沒有改變。

姊妹們,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經反覆提到,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未來環球經濟可能起了結構性的變化。所以,無論歐美,或者香港和內地,帶動大市上升的股票,都是科技相關的股票,或稱新經濟股。

只不過,在我們的恒生指數成分股組合中,新經濟股的佔比仍然相當低。嚴格來說,只有一隻股王騰訊(00700)是屬於這類股票。因此,在今年上半年,騰訊成為恒指升幅榜第二位的股票,僅次於股價大上大落的醫藥股中生製藥(01177)(見表一),回復股王本色。

AMX或未來一兩季染藍

不過,這個現象在下半年相信會有一定變化,因為恒指服務公司已經通過了,容許同股不同權和在港第二上市的公司納入恒指成分股,最快可以在今年8月的季度檢討中加入以上的股票。而這些股票大多都是新經濟股。

近期熱議的「ATMX」中的「AMX」,即阿里巴巴(9988-SW)、美團點評(3690-SW)和小米(1810-W),都有很大機會在未來一至兩季內納入恒指成分股。到時,恒指成分股之中,新經濟股的比重就會大增,指數的表現也可能會截然不同。

但在最後一次以舊經濟股主導的恒生指數,在上半年的表現又如何呢?簡單來說,上半年港股跌了13.4%,當中只有6隻股票上升。但如果說跑贏大市的股票,則有14隻。

值得指出的是,新一代股王騰訊上半年升了近33%,位列升幅榜第二位,而上一代股王滙豐(00005)則下跌40%,位列跌幅榜第三位(見表二),令人倍感欷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