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改善胃脹、噯氣的食療

發佈時間: 2020/07/03

改善胃脹、噯氣的食療

A小姐是一名事業型女性,經常需要出席飯局應酬,她在飯局期間不時出現胃脹飽悶,甚至多噯氣,令她尷尬不已。她的男朋友C先生雖是普通的上班族,但因工作時間不穩定而食無定時,他有胃脹、噯氣和口氣的問題,兩人結伴來找筆者求醫。

臨床上,胃脹、噯氣、胸悶等屬於氣滯症狀,其中較常見的是胃脹,可在飯後或空肚子的時候發生,令人十分不舒服。胃脹很多時會伴隨噯氣,噯氣是胃中氣體上到咽喉所產生的反應,氣味酸腐極臭。噯氣亦是肝氣鬱結的一種表現,中醫認為情志問題與肝氣鬱結有關,肝運作正常,全身的氣機自會暢順,心情舒暢;反之肝運作不正常,人體氣機不暢,抑鬱不舒,影響到脾胃和消化功能,就會出現噯氣。

除了有胃脹和噯氣之外,部分人還會食慾不振、噁心,他們的舌苔厚白,反映消化道有飽食積滯。有些人的胃脹、腹脹伴隨肚子冰冷,可能是胃寒的原因而令肚子變涼,女性在月經來臨之前,容易有這個情況出現。如胃脹、心煩、舌苔厚黃同時發生,這就表示不單止有氣滯,體內還有濕熱。

為解決胃脹和噯氣的問題,中醫較常用到柴胡疏肝散,它具有疏肝、理氣、解鬱、活血止痛的功效,主治肝氣瘀滯,適用於因肝氣鬱結而導致的胃病,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患者亦需注意有些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較長,不易消化,從而產生胃氣,例如羊肉、鮑魚、魷魚、金菇、花生、黑朱古力、糙米、糯米、豆類、番薯、芋頭、南瓜和經高溫油炸的食品,應盡量避免進食;含有氣泡的飲料如汽水、啤酒也不宜多喝。關於胃病,下期再談。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