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花式滾軸溜冰與STEM

發佈時間: 2020/07/03

花式滾軸溜冰與STEM

不論講座、親子工作坊、比賽或做節目等,我經常都把「STEM Anywhere」掛在嘴邊,希望一些未接觸過STEM的人知道它早在大家身邊,只要多觀察、多思考、多聯想,就會有所發現。最近我認識到甚為堅毅的花式滾軸溜冰運動選手蔡穎怡小姐,與她閒談後又令我長知識,原來花式滾軸溜冰運動充滿STEM的元素。

滾軸溜冰鞋是該運動的主要工具,多以雙排輪滑鞋為主,由鞋身與底架組成。此鞋的好處是接觸地面的支撑點有8個,平均分擔全身的重量,較易保持平穩;而且左右兩邊滾輪之間的距離稱為「滾輪距離」,輪距愈寬愈能提供更好的穩定性。

每個滾輪內都設有啤令,以減低滾輪與轉軸之間的摩擦力,減少能量消耗;轉彎膠有不同的軟硬度,有減震作用。而鞋頭的鞋頭膠是一個制動裝置,放下時能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可以用來減速、煞停或做出花式。滾輪的材料、硬度和大小都會影響阻力、速度、減震效果及抓地力,當中有不少物理知識。

只要擺動腳的方向,分別影響左右兩排前後滾輪間的距離,用力往底架施壓,令各個滾輪承受不同程度的施力,就能夠控制滾軸溜冰的轉向。若把用最小力的滾軸提起而不接觸地面,就能做出原地旋轉的效果。

跳躍、旋轉、燕式平衡等都是花式滾軸溜冰的動作,每招花式的背後都包含不同的物理原理。跳躍動作起跳時要先向地面施力,地面就會給予反作用力而令身體跳起;如果是在向前方移動時跳起,向前的衝力加上向上的反作用力,就會形成拋物綫,愈高速就能跳得愈高愈遠,有助延長停空時間。

跳起旋轉時把身體縮起來會減低轉矩,能增加旋轉速度。在原地旋轉時,身體坐下或企直都會改變重心位置,旋轉轉速或持久性也會有所影響,原理與陀螺相似。

花式滾軸溜冰蘊藏着多種STEM的元素,先了解當中的原理,學習花式滾軸溜冰時就必定事半功倍。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