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面試前的準備工夫

發佈時間: 2020/07/03

面試前的準備工夫

暑假過後,大批畢業生會投入勞工市場。找一份工作,面試是必經的程序。過去多年,在招聘過程中接見過不少求職者,歸納出一些常見問題,希望各位準備面試的朋友,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首先,不少求職者居然膽敢「白紙一張」就前來面試,即是連公司的基本資料也不熟讀,甚至連過往做過的項目也不認識,遇到這種人,三幾分鐘就可以將其打發。

第二,不要強調自己甚麼都不懂,好想來學習。謙虛是應該,但公司請人,不是請學生或實習生,所以期望員工是來幫忙做事,不是抱着純來學習的心態,能凸顯自己可以為公司帶來甚麼效益,自己的長處如何適合職位更加重要。回答問題能表現獨立分析及見解,肯定會加印象分。

在面試最後時段,一般都會問應徵者有甚麼特別問題,請千萬不要問有幾錢人工、有幾多假期等等,這只會顯示你關心福利多於工作性質,反而應該多了解工作內容、老闆對這個職位的期望與要求等。

如果有機會握手,謹記要用力,眼神要堅定,別遞出軟弱無力的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