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陰霾下的機遇

發佈時間: 2020/07/03

陰霾下的機遇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漫天風雨,社會事件之後,新冠肺炎緊接出現,疫情迅速蔓延世界各國,全球經濟接近停擺,各階層人士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結業、裁員、減薪、凍薪等的消息不斷,當中以航空及旅遊相關行業影響最大。

香港的失業率創歷史高位,在這個經濟環境下,對今年畢業的學生影響尤其深遠。按全港大學聯網的招聘數據顯示,今年市場提供予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比去年同期減少4成,畢業等如失業。若畢業生在長期尋找工作上碰釘,一方面打擊他們的信心,久而久之,亦會令到年輕人失去動力,甚至變得沮喪,成為社會上不希望見到的負能量。

特區政府撥款60億元於未來兩年創造3萬個臨時職位,鼓勵各政府部門開設短期工作崗位,例如環境局推出綠色就業計劃,資助商界聘用應屆畢業生從事與環保、生態保育、節能及氣候變化等有關的工作。

城市大學亦推出「城」就開拓計劃,聯繫超過2,000多間公司,推出1,000萬元的配對基金,鼓勵僱主聘用城大畢業生;參與計劃的僱主將獲得三分之一工作月薪,上限為每月6,000元的配對基金,為期3個月,希望可以協助約1,000名學生。

無論是政府、大學或商界,任何短期措施都抱有一個共同目標,希望在經濟低迷下,為畢業生提供一個機會,在逆境中仍能累積工作經驗、擴闊視野,為未來做好準備。我相信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希望同學珍惜任何的工作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