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好棧牛肝菌」疑摻有毒菇類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指示停售回收

發佈時間: 2020/07/03

兩名中年男女日前進食購自本地零售店的菇類食品後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疑為食物中毒。事後食安中心派員往涉事零售店採集樣本,發現該款產品有摻雜不可食用且帶毒性的菇類品種,已要求相關店鋪停售及回收該批次產品,並提醒進食有毒菇類可導致腸道及神經性症狀,呼籲市民留意。

衛生防護中心於本周一(7月29日)通報一則懷疑食物中毒個案,一對分別54及56歲男女於28日在家烹煮和進食購自深水埗一所店鋪的菇類,約5小時後出現嘔吐、腹瀉、出冷汗和腹痛等徵狀,翌日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衛生防護中心已通知食環署,並調查涉事食品來源及食用安全。

食安中心昨日(2日)表示已派員至深水埗一間零售店調查及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經真菌專家評估樣本後發現涉事牛肝菌摻雜一些不可食用或帶毒性的菇類品種,有可能引致食物中毒,呼籲市民避免購買。中心又指已要求該零售商停售及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持有涉事產品市民則應停止食用,食用後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相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好棧精選牛肝菌(3兩裝)
來源地:中國
淨重:每包113.4克
零售商:好棧食品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2021年12月31日

食安中心指菇類中毒一般屬於急性,嚴重程度須視進食品種及數量而定,潛伏期則一般較短。菇類中毒者一般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痛,有時也會出現其他的區別徵象,包括極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現幻覺、昏迷,以及其他神經性症狀。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