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蟹肚爆出黃色粒粒異物 主婦心慌慌:隻蟹可以食嗎?【附專家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7/06

海鮮雖然美味但難免存在安全風險,當處理食材時其身上看到異物,不得不叫人心慌慌。近日有市民購入新鮮蟹,惟回家清洗時發現其中一隻蟹的腹部, 有一團不明的深黃色物體,對此感到不安,遂向網民請教。有海產專家指出,該物體其實為蟹籽,屬正常現象,只要清洗乾淨兼煮熟鮮蟹便可安心食用。

該網民在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上載一張相片,可見其中一隻蟹的腹部隆起,旁邊則長有一團深黃色物體,遂向網民問道:「請問是什麼來的?隻蟹可以吃嗎?」

有網民指出該黃色物體為蟹籽,味道甚差,不建議食用:「好難食,好似食咗成口沙咁」。至於蟹的品質則眾說紛紜,有人稱此種蟹蟹肉會較「削」,味道較差,但亦有人指會有較多蟹膏,更為美味。有網民表示蟹籽「重秤咗又唔食」,故雌蟹並不划算,建議事主盡量買公蟹。

{{hket:inline-image name="25.jpg"}}{{/hket:inline-image}}

蟹腹有一團深黃色物體。(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圖片)

專家:實屬蟹籽可安全食用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蟹腹上的黃色物體其實為行內人俗稱的「蟹春」,亦即蟹籽,屬正常自然現象。他指一般情況下,食蟹時不會同時進食蟹籽,但蟹籽亦可作為蝦子麵的原材料。至於會否對蟹的品質有影響,他補充,若蟹身上的為黃色蟹籽,其蟹膏則會較少;若蟹籽為黑色,蟹膏則較豐富而且蟹肉飽滿。

「丁丁海鮮外送」負責人Michael接受訪問時亦表示,蟹籽附在蟹身上屬正常情況:「成隻蒸煮都冇問題」,但蟹籽本身味道很淡,故一般都不建議食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