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天腋下汗臭濃烈可併發毛囊炎 中醫推介2款湯水解決汗臭

發佈時間: 2020/07/04

炎熱的天氣特別容易出汗,影響儀表。​有註冊中醫師指出,腋下出汗多為濕熱所致,除了會造成汗臭問題外,更多有可能併發毛囊炎等​其他皮膚問題,情況不容忽視,故建議患者平日要少食重口味食物,多食蔬果,又分享2款健脾祛濕食療,以助紓緩腋下出汗的煩惱。

註冊中醫師盧曉玲日前在Facebook上撰文,分享改善腋下出汗問題。​盧醫師指,腋下經常出汗​不單容易發出臭味及使衣物染色​,更有可能併發瘡瘍、毛囊炎等​其他皮膚問題。如果腋下出汗的情況頻密出現,汗腺過於發達,單用止汗劑未必解決到狐臭問題,就建議​求醫處理。

​盧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腋下大出汗為心肝有熱。​「汗為心之液」,心經循行經腋下​,當心火盛,循經絡上衝,薰蒸汗液就從腋下而出;而肝膽兩經分布脅肋部,肝膽蘊熱,熱邪逼津外泄。如腋下夾濕,出汗黏膩外,亦伴隨一些實熱、濕熱症狀,這種情況​就可以用清熱、化濕的方向化解​。不過,有部分病人是因久病而不停出汗、頭暈眼花,​心跳砰砰聲、氣喘、疲倦乏力,​甚至出現失眠、肚瀉等一系列虛證的表現,這種情況​則要從溫心陽、補氣血的方向入手​。

盧醫師提醒,想改善腋下出汗除了要穿著透氣通爽​的衣物,亦要有均衡飲食。重口味的食物少食為宜,尤其是多油多甜、過鹹過辣及加工食物,並多食蔬菜瓜果,例如冬瓜、西瓜、薏米、綠豆、赤小豆、茨實。她又分享2款中醫食療食譜,以助健脾化濕、清熱解暑。

食療1:冬瓜薏米蓮子扁豆湯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冬瓜(祛籽連皮)2斤
生熟薏苡仁 各30克
蓮子(祛芯) 30克
白扁豆 50克
陳皮 1塊
*可因應個人喜好酌加粟米、淮山、茨實、馬蹄、無花果、適量瘦肉等。​

製法:
所有材料洗淨後備用,在湯煲中加2000毫升水,再加入全部材料,大火煮至水沸後轉細火煲60分鐘。​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
冬瓜連皮和薏苡仁甘淡微寒,前者能利水消腫,後者清熱健脾利水,三高患者都適合食用。
蓮子心脾腎三臟同補,祛心減其苦澀味,有養心安神助眠的作用,配合白扁豆能消暑健脾化濕,怕太涼可加一小塊陳皮健脾和中,夏天適當飲用有健脾祛濕,清熱解暑的功效。​

食療2:海帶綠豆湯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乾海帶 3兩
綠豆    1斤
冰糖    適量
陳皮    1塊 

製法:
1. 將乾海帶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令其質地變軟,將海帶切成條狀,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將綠豆洗淨後,放入清水中浸泡約1小時。
2.預備2500毫升清水,大火煮至水沸後,加入綠豆煲40分鐘,用匙羹將浮在水面的綠豆衣舀起,加入1塊陳皮,轉細火煲30分鐘。
3.加入預備好的海帶,繼續煮20至30分鐘,放入適量冰糖,待冰糖溶化後,置涼時可食用。

功效:

海帶是常見的海藻類植物,富含碘、鈣、鐵等微量元素,因其性寒,味鹹,入藥時有清熱化痰,軟堅散結,利水消腫的作用。

綠豆甘寒,有清熱、解毒、利尿功效,是夏日消暑解渴良品。

注意事項:

1.孕婦、哺乳媽媽以及痛風、濕疹、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忌進食海帶綠豆湯。

2.食海帶綠豆湯後避免立刻進食酸澀的水果,以防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