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宮內膜癌】新婚後即患癌醫生助保子宮 28歲女抗癌3年奇蹟誕女圓當媽夢【附4大高危人士】

發佈時間: 2020/07/05

不少夫婦都有生兒育女的計劃,但內地一名28歲女子早前新婚不久,驚揭患上子宮內膜癌,需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但醫生考慮到她尚未生育,又想當媽媽,遂為她制定保守治療方案。最終,其癌症病情不但受控,3年後更順利誕下一名健康女嬰,一圓當媽媽的夢。

據內地媒體報道,河南駐馬店一名28歲柳姓女子,2017年新婚不久,就因長期月經不調到當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子宮惡性病變,於是轉赴位於武漢的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就診。入院後,婦科主任吳鶯醫生為柳女做一系列詳細的身體檢查,診斷她患上子宮內膜癌;所幸發現及時,腫瘤仍屬於早期。

由於傳統的子宮內膜癌治療須切除子宮及雙側附件(adnexa of uterus),必定喪失生育功能;吳醫生眼見柳女年輕又未當媽媽,仔細研究後決定暫時不進行手術,並對柳女進行保守治療。經大劑量高效孕激素治療,柳女子宮內膜病變成功發生逆轉,一年後病情更穩定下來,往後定期覆診亦沒發現有病變。

但吳醫生指出,在臨床上子宮內膜癌患者接受保守治療後,即使腫瘤完全消退,仍有24%至40.6%的患者復發;甚至有極少數患者復發時,可能已是晚期腫瘤。故此,渴望生育的婦女應盡快懷孕,生育後再行全子宮、雙側附件及腹膜後淋巴結切除術。

但由於柳女的子宮條件不適宜自然受孕,故吳醫生建議她接受人工受孕。經過多方面的治療,她最終成功懷孕並在周日(28日)剖腹誕下一名7斤多(約7.7磅)的女嬰,成功實現當媽媽的願望。對此,柳女表示:

「當初,我得知自己患了子宮內膜癌的時候,只想著怎麼生存下來。但醫生卻給了我更多,這簡直是改變了我的命運。」

吳醫生表示,現時柳女的子宮診刮和腹腔沖洗液檢查都為良性,若果一個月後的核磁共振檢查都沒有問題,而柳女還有生第二胎的需求的話,將會繼續給她做保守治療,嚴密監測。

早期無明顯病徵

根據香港防癌會資料顯示,子宮內膜癌是香港常見的婦科癌症。此症早期無明顯病徵,但當腫瘤日漸增大,病人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徵狀,當中九成的患者曾出現陰道不規則出血或閉經後突然再出血等情況。

若婦女有下列危險因素,有可能是患子宮內膜癌的高危一族:

1. 六十歲以上

2. 長期單獨使用雌激素

3. 過重或肥胖

4. 服用醫治乳癌的藥物Tamoxifen

目前,仍未有可靠的普查方法能及早察覺子宮內膜癌,雖然子宮頸抹片檢查能有效發現子宮頸病變細胞,但可惜對子宮內膜癌幫助不大。由於子宮內膜癌大多數都沒有徵狀,所以有上述高危因素的婦女應經常提高警覺。如果年過50的婦女持續出現腹痛或陰道不正常出血,應立即求醫。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