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福設施】$200億撥社署買物業 無考慮供應不足院舍 

發佈時間: 2020/07/05

立法會財委會日前通過,3年內從市場購置合適的物業,設立約130項有逼切需要的社福設施的200億元撥款建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在計劃中列出的服務設施總數共158項,將主要購買用作日間服務的物業,包括日間幼兒中心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但無考慮供應不足的院舍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計劃中的服務單位,主要作日間服務之用,包括28間日間幼兒中心、15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5間特殊幼兒中心,以及3間展能中心和3間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後,社署及政府產業署會開始購買物業的工作,希望上述服務可以陸續開展。

羅致光:院舍設計要求高難在市面購置

他指出,雖然最明顯供應不足的服務是各類院舍服務,如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但由於一般院舍的面積要求比較大及在設計有相對高的要求,難於巿面購置,所以並無在計劃之中。

羅致光提到財委會以19示贊成18票反對票,1票之差通過。他表示,投反對票的議員是名符其實的反對派,聲稱反對的理由是不信任政府,怕政府會貪污,並有建議另設一個有非政府人士參與的督導委員會。他認為,若買物業都要召開非工作人員會議,而非由全職公務員處理,會失去不少購買機會及讓買家有機會抬價,又稱若不是有議員及時回議事廰投贊成票,有關計劃便會「泡湯」。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