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主:慳紙 慳錢 慳時間 強積金管理轉趨數碼化

發佈時間: 2020/07/06

數碼化成大趨勢,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截至去年底,約有40%至50%僱主採用電子方式處理強積金行政工作,較2年前為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他指業界反映過去數月愈來愈多打工仔透過電子工具處理強積金,相信以數碼管理強積金將成新常態。有僱主稱,數碼化更慳紙、慳錢,有效提高行政效率。

黃友嘉昨在網誌指,據積金局調查,截至去年12月底,約有40%至50%僱主採用電子方式處理強積金的行政工作,包括遞交強積金供款資料及強積金供款等,相比2017年時只有約20%至30%的僱主採用電子方式,已大有進步。

11個自願性供款設網上平台

他說,今年全球受疫情影響,過去數月為保持社交距離,不少企業實施「在家工作」,積金局亦加強鼓勵僱主及計劃成員,以數碼方式處理強積金,並要求受託人配合,無論在強積金供款安排或管理強積金的層面上,提供更多元化的電子服務,以便利用家。他指,留意到有業界人士指,在過去數月,愈來愈多打工仔透過受託人提供的電子工具處理強積金,例如在網上整合強積金帳戶,及檢視強積金資料的計劃成員數目亦顯著上升。

他續稱,現時21個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的強積金計劃中,有11個設有網上平台,打工仔可自行開立TVC帳戶,並以電子途徑供款,有受託人表示,今年首季以網上途徑開設的TVC帳戶,較去年第四季大幅上升近7倍。

電子化方便同事整合資料

積金易平台將於2年後投入服務,他指目標在平台開始運作後5年,可達至90%的數碼使用率,趨向無紙化。雖未知疫情何時結束,但他預料,至疫情完全過去後,以數碼方式管理強積金將成新常態。他指,積金局正創造出一個以「用家為本」及可應付未來發展需要的數碼平台,為超過400萬名計劃成員及約30萬名僱主,提供全面的強積金行政服務,預料於2022年建成平台,並分階段啟用。

敘福樓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公司沿用電子方式處理強積金已有近5年,形容更慳紙、更慳錢,「以往會計部同事要逐張表填,真係會做死人」,且記錄更清晰,亦不會寄失,現時出糧系統更與強積金掛鈎,「同時做到出糧兼扣數」,方便快捷。火鍋店616七桌子合夥人林瑞華亦表示,自店舖開業以來,都以電子方式處理員工的強積金,過程簡單,亦方便同事整合資料。

誤中間諜軟件 或致資料被盜

保安軟件公司F-Secure大中華區域總監李力恆表示,疫情期間企業加快走上數碼化,同時對網絡安全的需求增,令其生意額升30%,而業界對視像會議的需求亦有逾百倍增長,但他提醒,即使企業的伺服器已做好保安系統,只要用家透過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等使用時,若誤中間諜軟件,即有機會中毒,不法分子便可盜竊個人資料,建議在個人手機、電腦等安裝保安系統,作雙重保障。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