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生冷 美顏身形大敵

發佈時間: 2020/07/06

吃喝生冷 美顏身形大敵

夏天咁熱,為解暑,個個都凍飲雪糕不離口,入口一刻的確透心涼,但中醫師奉勸大家不要經常吃喝生冷之物,尤其女士們,會傷及內外-黑眼圈、皺紋、大肚腩、經痛……不想快衰老,還是及早遠離生冷飲食吧!

中醫經常勸喻大家不要吃喝生冷之物,這是與脾胃有關。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指脾胃本身需要一定溫度才能將食物好好消化、分開精華部分,讓身體吸收運用;沒用的,一般隨大小二便或其他途徑排走。多喝凍飲、吃生冷食物,便會降低脾胃的工作能力,不能好好將食物消化。脾胃(消化)功能不好,再加上生冷之物,會進一步減低它的運作,更會影響健康。

中醫所謂的生冷之物,「生」泛指大部分「裸食」(Raw Food),不經烹調的食物;「冷」是指溫度低,經過冷藏、加冰的,對脾胃來說都是冷。所以凍飲、雪糕、雪條、刺身、沙律等都屬生冷之物。

傷脾胃 致黑眼圈大肚腩

常吃生冷致脾胃差,可引起以下身體問題︰1.黑眼圈、皺紋、面色暗黃︰脾胃積寒,久而久之會累及氣血不足,頭及面的氣血供應不佳,營養及運走廢物的速度減慢,同時寒凝會致氣滯血瘀、眼圈多變得偏黑或啡黃。肌肉與脾相關,脾不好易令肌肉失去彈性、肌膚欠缺光澤,出現皺紋。不想早日衰老,保護脾胃才是上策。

2.腹脹、大肚腩、贅肉︰內在寒氣太盛,使陽氣不能到達皮膚表面;脾胃不好,會容易使身體積聚痰濕,加上食得多、運動少,多餘的肉便很容易跑出來。

3.手腳冰冷、怕風怕凍︰陽氣被寒邪抑壓在體內,不能帶動到身體手腳遠端或表面。保護身體不被外邪所傷的氣叫「衞氣」,可說是陽氣的一個種類,如衞氣間接被寒邪削減,會變得不足夠保護身體,令人畏懼風寒。

容易胃脹胃痛 月經不調

4.胃脹、胃痛︰由於寒凝氣滯,氣無處可排便會滯留在胃,出現胃脹、胃痛情況。有人因此而只吃少少便覺得頂胃,但又好快便肚餓。

5.經痛、月經不調、血塊多︰體內寒邪積聚,子宮亦受牽連,出現寒凝氣滯血瘀,令經血如被雪藏一樣,變成一塊塊啫喱狀的血塊。經絡氣血運行受阻,影響規律,以致經期也多數延後。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