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從跌幅榜看投資趨勢

發佈時間: 2020/07/06

從跌幅榜看投資趨勢

姊妹們,上次提到,今年上半年,恒生指數下跌了13.4%,新一代股王騰訊(00700)上半年升了近33%,位列升幅榜第二位,但上一代股王滙豐(00005)則下跌4成,位列跌幅榜第三位,令人欷歔!

由於篇幅所限,上次沒有進一步再分析。今日我想跟大家從兩個跌幅榜去看看未來的投資趨勢,一個是恒指跌幅榜(見表一),另一個是國指跌幅榜(見表二)。在恒指跌幅榜之中,除了滙豐是英資公司之外,跌幅最大的太古A(00019)也是另一家老牌英資公司。

英資公司影響力減

在港英時代,英資財團透過高地價政策和半壟斷生意,將社會財富集中起來,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力非常大;直到70、80年代中英談判前後,華資興起;到97回歸後,中資進一步加入,令到英資的影響力大減。

近一年的社會運動和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改變香港的經濟面貌,這些老牌財團也逐漸失去政治上的影響力,再也不能影響政府政策,我們還要對這些股票有憧憬嗎?

除了兩家英資公司外,由「超人」李嘉誠創立的長和系,今年上半年,也有兩隻股份「打入」恒指10大跌幅榜,分別是長江基建(01038)和旗艦公司長和(00001)。

超人退休之後,已經有人擔心,他在內地的影響力會逐漸消失。事實上,超人家族在近10年,已經將業務重點轉移去歐洲,但碰巧今次歐洲是疫情重災區之一。長和系在歐洲的業務早前已受到英國脫歐和歐洲經濟疲弱的打擊,今年以來的疫情進一步衝擊她們的業務。

這一刻我不敢說,長和系股票已經沒有投資價值,至少長和系很多業務都是民生相關,當中又以長江基建的業務最穩定(所以很「襟捱」),又可以持續派息,甚至每年都增加派息。如是的話,大家應該趁低收集才對。

博油股應選中海油

此外,「3桶油」都成為上半年10大跌幅藍籌,真的是「難兄難弟」。受到今年第二季紐約期油一度急瀉至負數的影響,石油股的表現已難望有驚喜。不過,雖然石油股是傳統舊經濟股,但這是民生需要,疫情的打擊應該只是短暫性。

事實上,「3桶油」之中,跟油價有較密切關係的中海油(00883),股價已從低位大幅反彈5成。不過,其餘「兩桶油」因為涉及較多下游業務,股價明顯較弱,我建議要投機也只應選中海油。

至於國指10大跌幅榜之中,有9隻都是大型國企,真的有點諷刺。當中除了同樣有「3桶油」之外,還有兩大電信股、3大內險股和1隻國營藥股,唯一民企就是從事地產的融創中國(01918)。

在下半年首個交易日之中,上述部分股份都有不俗升幅,尤其是民企內房融創,下半年兩個交易日,股價累積上升18%,跑贏其他10大跌幅的股份。同樣地,如果大家想投機買入一些跌幅過大的股票,也應該知道如何挑選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