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母親之手

發佈時間: 2020/07/06

母親之手

這個專欄名叫「執子之手」,大家可別誤會,這裏不是談愛情。「執子之手」出自《詩經‧擊鼓》篇,有說是指戰場上戰士的兄弟情,他們互相打氣祝福生命;亦有說是戰士掛念遠方的愛人,嘆性命朝不保夕,盼能執手共老。

我在這裏套用一下,用來形容親子之情。我認為,對比起兄弟情、男女之情,親子之情、父母對子女的愛,那份厚重,不會被比下去——這說法,相信沒多少父母會反對。

這裏的執「子」之手,是執孩子之手,與子共成長、伴同行之意。現實裏,養育孩子根本就是一個共同成長的過程。孩子呱呱墮地,匍匐前行,至日益長大成窈窕淑女或翩翩少年,再而步入社會,建立自己的人生,期間,為人父母除了養育,還要教育。但問題是,其實父母從來沒有讀過「父母技巧班」,教育孩子的過程亦是一次摸索的過程;孩子成長,父母自己其實亦一同成長。回頭望,從前的自己也實在太稚嫩,過程中,有時不禁失笑。

另一方面,成長的歲月難免有艱難的時候,簡單如牙齒長不出來、人長不高,都會令孩子焦慮和氣餒,甚至可能會出現學習障礙、過度活躍症、自閉症……凡此種種,孩子需要你的陪伴和扶持,衝破難關,才有望健康成長,開創自己。成長歲月,漫漫長路,孩子的確需要你執着小手扶着前行。

今天,我不再需要拖着孩子的手了,但換了拖着媽媽的手——拖着這雙受風霜侵蝕而爬滿皺紋,卻又溫潤柔軟的母親之手,令人感懷。時光荏苒,歲月匆匆,此刻不得不好好珍惜這一雙「巨手」,它,亦曾經牽着我的小手,給我力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