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另一角度

發佈時間: 2020/07/06

另一角度

最近收到一篇文章,講述如果一個人在1900年出生,當這個人50歲時,他便已經經歷了以下世界大事︰他14歲的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到他18歲時才完結。當時世界死了2,200萬人!當他以為一切都過去了,西班牙大流感便剛開始,當時又死了5,000萬人。

有幸活下來,也不過20歲。但在芳華盛世過了10年,29歲時,世界又陷入經濟大蕭條,股市大跌、通脹率高企、失業、饑荒等。

好不容易再捱過,39歲時又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一等再等,咬緊牙關,45歲才捱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有6,000萬人喪失了生命。所以不足50歲,便經歷了史上最想像不到的戰爭、疾病、饑荒。

相比之下,我們現在雖然不能旅遊,保持社交距離下又有網上各式各樣的娛樂,其實生活還是可以的。這個疫情給我的最大反省,便是珍惜眼前所有的事情,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疫情前的「平常生活」,原來是一種多麼幸福的生活模式,只是我習慣了後便不懂感恩。現在有朋友失業,也有朋友生意倒閉,但像1900年代出生的長輩,日子還是一天一天地過。不要為明天過分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有盼望,明天一定會更好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