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躺著也中槍?】「黑人牙膏」可能要改名?拆解品牌歷史中「4個點解」

發佈時間: 2020/07/06

美國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用膝蓋壓住其頸部長達8分鐘後死亡,該事件大規模引發全球反種族歧視運動,連由細刷到大的牙膏品牌「黑人牙膏」也面臨改名。你以為「黑人牙膏」躺著也中槍?其實品牌背後的確隱含一段有關種族主義的歷史。

佛洛伊德事件後,反種族歧視運動持續,高露潔棕欖(Colgate Palmolive)發表聲明,表示正在檢視「黑人牙膏」品牌的未來發展,包括考慮更改品牌名稱。今次有關「黑人牙膏」改名的新聞,由高露潔棕欖發表,令不少人意外,其實該美國跨國日用品巨頭早年已入股生產「黑人牙膏」的公司好來化工(Hawley & Hazel),故可以說「黑人牙膏」已屬高露潔棕欖旗下。

Q1:點解由高露潔決定改名?

1933年源於上海,後來在香港及台灣設廠生產的「黑人牙膏」大受亞洲市場的擁戴,因此吸引到競爭對手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在1985年,以數千萬美元進行收購,取得好來化工50%的股份,自此「黑人牙膏」成為旗下品牌之一。

Q2:「黑人牙膏」點解用黑人作為品牌形象?

綜合媒體及網上的資料,「黑人牙膏」最早由好來化工的前身,好來藥物1933年於上海推出。當時亞洲人普遍在視覺上認為黑人皮膚黑,但牙齒白,因此廣告特別提到牙膏配方中含有非洲某種樹木上的潔齒藥物,是非洲黑人牙齒特別白的原因。此外,品牌最初的商標是一張寫實的黑人男子露齒微笑圖,靈感源自名叫「Blackface」的表演,指白人表演者將臉塗黑,並藉此嘲諷黑人的一種表演。

{{hket:inline-image name="0706WLfeaturepage4_2.jpg"}}{{/hket:inline-image}}

▲「黑人牙膏」過去經歷了多次改名換「臉」,但中文名稱「黑人牙膏」仍未變改,但未來有可能成為歷史。

Q3:「黑人牙膏」點解被指歧視黑人?

雖然「黑人牙膏」最初的名稱和商標不是針對黑人而設計,但「黑人牙膏」最初的英文名稱為「Darkie」,「Darkie」在劍橋字典中解作「黑人」,但意思較貼近帶有歧視性的「黑鬼」。在80年代,剛入股好來化工,共同擁有「黑人牙膏」的高露潔棕欖,就在美國引起非議,最後在當地不同的團體施壓下,在1990年更換新的名稱及商標,英文名稱從「Darkie」改為「Darlie」,而商標設計則換成一個以黑白為顏色、難以看出膚色的戴高禮帽男子,但「黑人牙膏」中文名稱則予保留。

Q4:「黑人牙膏」點解只在亞洲有售?

源自中國,在香港及台灣發跡的「黑人牙膏」,一直只在亞洲地區銷售,並穩佔市場主要份額。據市場研究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數據,「黑人牙膏」在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市佔率分別為17%、21%、28%和25%。不少海外遊客到台灣或香港旅遊時,「黑人牙膏」是熱門的手信之一。

以後「黑人牙膏」會否成為歷史,就要看高露潔棕欖如何拆解這次品牌危機了。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