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媒報導】中國2013年已發現類新冠病毒 於雲南廢棄礦場釀3死

發佈時間: 2020/07/06

新冠肺炎的源頭仍未有定論,但日前有英國媒體報道,中國科學家早於2013年在雲南發現類似新冠病毒(Covid-19)的冠狀病毒,及後樣本送往武漢實驗室。這種病毒當時造成6人感染嚴重肺炎,當中3人死亡。

雲南8年前現不明病毒致3死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5日報道,2012年內地雲南一處有蝙蝠出沒的廢棄銅礦場,有6名曾清理蝙蝠排泄物的礦工, 相繼出現高燒、咳嗽、呼吸困難等肺炎症狀,導致其中2人因嚴重肺炎死亡。

當地醫院曾為其餘4人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對日本腦炎、流感甚至沙士均呈陰性。及後醫院再為4人做抗體測試,結果發現一種與沙士相似但未為人所知的病毒抗體。

與新冠病毒96.2%相似 專家:幾乎可以肯定是同一種

報道指,有「蝙蝠女」(Bat woman)之稱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及其團隊,曾往雲南進行近一年的實地調查,採集蝙蝠糞便樣本, 並將樣本送往實驗室並進行分析。今年2月,石正麗在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上發表論文,指新冠病毒和一組於2013年從雲南取得、名為RaTG13之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96.2%。報道引述曾在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超過15年的病毒學專家意見指出,RaTG13「幾乎可以肯定」和廢棄礦場中找到的病毒一樣。

報道引述有不同的科學家意見,有科學家認為2020年的新冠病毒, 和2013年的RaTG13當中不相似的地方,應代表著病毒樣本間, 存有著數十年的演化差距;另一方面,亦有科學家認為武漢病毒研究所可能對RaTG13做手腳,利用技術將病毒RaTG13變成新冠病毒。

武漢實驗室並沒有對《星期日泰晤士報》RaTG13冠狀病毒相關問題作出回應。今年5月,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表示,實驗室沒有RaTG13的活樣本,因此不太可能流出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該實驗室是新冠病毒爆發的起源。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