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239專家指病毒可空氣傳播 促世衞修訂防疫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7/06

美國《紐約時報》7月5日報道,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可以微粒方式透過空氣傳播,有來自32個國家、239名醫生發信,促請世衞修訂預防新冠病毒的建議。不過,世衞稱病毒經由空氣傳播不具說服力,因仍未有確切或清晰的證據支持。

根據目前世衞的建議,新冠病毒可透過打噴嚏、咳嗽或談話時,噴出的飛沬狀態傳播,感染他人。但公開信中指出,科學家發現即使是呼吸中噴出的微細空氣微粒,也同樣可感染他人。打噴嚏或咳嗽噴出的飛沬因重量關係,無法飄浮多遠便會跌落地上;但呼吸噴出的空氣微粒可以在空中飄浮更長時間,更易經抽氣管道、空氣循環系統等散播在空氣中。

《紐約時報》的報道指出,雖然有關研究仍未能充分證明,但如果發現屬實,將意味隔離及限制措施需做得更徹底,包括醫護人員需穿着更高級別的防護裝備,隔離措施需採取特別空氣循環系統等,才可能有效阻止病毒散播。有關研究預料在未來數天透過研究期刊發布公開。

英媒稱武漢2013年已發現類似病毒樣本

另外,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科學家在2013年由雲南省一個有蝙蝠聚居的廢棄銅礦場取得病毒樣本,隨後送到武漢病毒研究所,由「沙士」類型冠狀病毒專家石正麗進行研究。報道引述一名急診室醫療主管指出,有關病毒當時造成6名清理蝙蝠排泄物的人感染嚴重肺炎,其中3人不治,很大機會由蝙蝠傳播的冠狀病毒引致死亡。

石正麗在今年2月發表的一份學術文章中,指出新型冠病毒與一組2013年從雲南取得、名為RaTG13的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96.2%;報道指RaTG13幾乎可以肯定和銅礦場找到的病毒是同一種。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