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的士拒載】輪椅客搭的士覆診屢被拒載 家人怒斥:憑咩揀客?

發佈時間: 2020/07/06

輪椅人士出入不便,不時需要乘搭的士外出,有市民投訴家人日前坐輪椅出行,欲截的士前往醫院覆診,未料屢遭司機拒載,遂在網上發帖大罵「你班的士司機憑咩嘢咁樣揀客?」帖文引來不少司機留言回應,指「大多數(司機)會樂意接載輪椅客 」,又大嘆行內的害群之馬影響市民對的士業界印象。

一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的士司機資訊網 Taxi」發帖質問一眾的士司機:「其實各位的士大哥係唔係唔接輪椅客㗎?」,事主指近日有家人坐輪椅打算搭的士到醫院覆診,卻遭受多名的士司機拒載,令他大為不滿表示:

「我屋企人又冇做咩嘢,你班的士司機憑咩嘢咁樣揀客?有客又唔載,冇客又話冇客,咁你地究竟想點?」

帖文引來不少網民熱議,其中有業界人士解釋,許多上年紀司機或不欲幫忙搬輪椅而拒載,但強調年輕司機多數不介意幫忙,指:「希望大家理解,不要太多怨氣」,然而卻被反駁不應將拒載合理化:「做得的士就要接受規矩,見客就要接......個客急的話你點都有責任載」。有網民則建議事主透過網上或電召的士可免受氣,不過事主稱,電召的士需付120元額外車資,難以負擔;有人則建議在網上召的士時,可先註明有輪椅,相信很多普通的士司機會願意接單。

有司機則表明自己會優先接載有需要人士,指「如果有兩批客人同時截車,會優先接長者或輪椅客」;另有網民分享家人同為輪椅客,卻幸運地經常遇到好心司機,「有啲會幫手上埋輪椅,希望你下次可以遇到個好司機。」。不過有司機則苦訴,曾在大雨下接過有兩人陪行的輪椅客,雖然他主動幫忙收輪椅,全身被雨水淋濕,卻沒人理會,不過他表示「自己幫得手就無謂計較」。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