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公共圖書館覆檢書籍 湯家驊:避開爭議書無可厚非

發佈時間: 2020/07/06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因應《港區國安法》通過,覆檢部分書籍的內容是否違法,部分書籍不能外借。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的書籍被抽起。陳淑莊今日批評做法引起恐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稱,出版及表達自由受到限制亦無可厚非。

陳淑莊2014年出版的著作《邊走邊吃邊抗爭》被康文署抽起覆檢,她今早批評做法引起恐慌,並質疑《港區國安法》無追溯力。陳續稱,涉事書籍不少文章曾在報章刊登,主要討論社會議題包括梁振英、六四事件,及分享個人旅行經歷等,沒有港獨內容,「除非去旅行係勾結外國勢力」,批評康文署對下架決定的解釋「求其」,沒有提供客觀標準。

{{hket:inline-image name="lycn20200423010.jpg"}}{{/hket:inline-image}}

陳淑莊質疑《港區國安法》沒有追溯力。(資料圖片)

陳淑莊:影響言論自由

陳又提到,政府7月2日才發聲明指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有港獨含意,但7月1日已引用條例拘捕藏有該口號旗幟的示威者,質疑政府取態及執法不清晰,而特首林鄭月娥自立法起未曾露面解釋條文。

湯家驊早上於電台節目稱,市民沒有組織、策劃、參與及使用武力分裂國家,不會構成犯罪行為。他又認為,出版及表達自由受到限制亦無可厚非,因國際人權公約有規定有關自由可因國家安全受限,重點在於平衡兩者的衝突。

彭志銘:已屬政治層面

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彭志銘亦在電台節目稱,《港區國安法》沒有追溯權,質疑覆檢是否秋後算帳,他指言論自由的社會,應要有不同角度的書籍以及多元化出版,又認為圖書館的覆檢已去到政治層面,令出版界容易誤墮法網及自我審查,希望當局清楚說明指引。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成員崔日雄則稱,他個人認為圖書館館藏要有不同角度的書籍,圖書館現時只是覆檢,不等如有關書籍要下架。崔又說,如果圖書館介定了某本書是違反港區國安法,本港有可能會出現「禁書」。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