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B放榜】男拔誕3狀元9榜眼 有學生憂國安法影響學術討論

發佈時間: 2020/07/06

IB(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昨放榜,拔萃男書院今年誕生3位狀元及9位榜眼,60名選擇IB的學生全得30分或以上,當中有7成學生獲40分或以上,平均分達41分。3位均選擇到英國升學,兩位到劍橋大學修讀法律,一位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修讀經濟及哲學。

IB考生今年幾經波折,過去一年反修例運動及新冠肺炎,加上IB官方取消考試,改以參考校內評核及學校過往預測成績,IB統籌老師胡家麟形容為挑戰性的一年,但高適應能力的學生造就本年成為學校其中一年獲最好成績。狀元亦表示起初感憂慮,但因IB課程向來非只依賴最後考試,後來以平常心看待。

{{hket:inline-image name="IB.jpg"}}{{/hket:inline-image}}

拔萃男書院IB文憑試3位學生取得45分滿分成績。左起彭彥程,曾慶倫,康焯桓。(冼偉倫攝)

歷時兩年,3位狀元指昨聞喜訊,鬆了一口氣。其中一位狀元彭彥程指聽到消息那刻十分驚訝,即使校內早已預測滿分,但這段時間仍十分緊張,特別是分數依校內評核評分,不清楚校外評核官的準則是否一致。另一狀元康焯桓則表示,沒有擔憂考試取消或會影響計劃,因課程與DSE不同,兩年間的作業都會納入評核制度,非單靠考試,而海外內大學給予的有條件收錄早於1月已有。

彭彥程及另一位狀元曾慶倫都選擇赴劍橋大學選讀法律,他們表示,法律令他們有機會廣納各界意見,支持及反對的意見都各有理解,曾慶倫更認為可借古鑑今。對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及香港法治現況,彭彥程認為,需視乎政府如何執法及理解人大決定,現無法評論;康焯桓則認為條例或影響學術討論,特別是敏感議題,但認為IB課程看重全面培訓。

胡家麟表示現時條款生效不久,未知影響範疇,但會鼓勵學生多方面思考。

記者:陳欣彤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