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胸】20歲男唱K狂歡5小時唱到爆肺 醫生提醒1種體型飆高音高危

發佈時間: 2020/07/07

約上三五知己一起唱K,放鬆又解壓,一名內地男子日前連續唱K 5小時後,突然出現劇烈胸痛,經檢查後發現「爆肺」,需緊急接受手術保命。有醫生提醒,唱歌飆高音時,常會用力憋氣可引發氣胸,並分享3個預防氣胸的生活貼士。

據《杭州網》報道,杭州一名20歲青年家明(化名)平時有吸煙習慣,一日至少吸食一包,上月突然胸口劇痛,本以為休息一下就好,未料數日情況加重,求醫發現出現氣胸。

醫生發現家明曾在病發前,趁著防疫限制措施解禁,晚上聚餐後與朋友唱卡拉OK,從晚上8點唱到翌日凌晨1點,全程大吼大叫,前後還喝下4、5瓶凍飲,回家後便出現劇烈胸痛。

家明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T)後,發現左肺壓縮了50%,判斷為自發性氣胸復發,需進行胸腔閉式引流手術,緩解胸悶氣急的症狀,再進行胸腔鏡肺大泡切除修補手術,病情才有所好轉。

浙大一院普胸外科主任胡堅教授表示,氣胸是指氣體進入胸膜腔,造成積氣狀態壓縮肺部,影響正常呼吸功能,持續性與復發性氣胸若治療不當或未及時治療,可損害肺功能外,嚴重更可危及生命,

「氣胸就是肺像氣球一樣破了,胸腔內就會充氣,從而壓迫肺部無法正常通氣,嚴重時氣胸會使人難以呼吸,甚至壓迫大血管,或使心臟及血管移位,導致循環衰竭,有致命的風險。」

醫生續指,人的肺是由很多肉眼無法看見的肺泡組成,如果肺部的一些肺泡正常結構被破壞,就形成肉眼可見的肺氣泡,當肺大泡破裂、產生漏氣,肺部空氣漏至胸膜腔,反過來又擠壓肺部,就導致患者呼吸困難。

醫生指出,即使沒有肺部疾病的人也有機會出現肺氣泡,尤其是瘦長體型人士,一般因青春期時,肺部發育趕不上胸腔和胸壁的發育速度,肺在胸膜下就更容易產生肺氣泡。而當唱歌,尤其是飆高音時,聲門處於緊張狀態,往往會憋足氣很用力,用急速氣流去沖擊聲帶,這時就會導致胸腔內壓力增高,胸膜下肺大泡破裂引發自發性氣胸。

3個預防氣胸的生活貼士

1.戒煙:吸煙會促使氣胸發生

2.補充營養:加強營養,注意補充維他命及蛋白質,適當進食富含膳食纖維食物,預防便秘。

3.多做運動:做些比較舒緩的運動,如慢跑、太極拳,特別是瘦高型青少年要注意加強胸肌和肺活量的鍛煉。

此外,還要保持好的心情,學會控制情緒,切勿生氣。一旦出現了突發性的胸痛、憋喘、呼吸困難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