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千奇百趣】離家避疫3個月 牆角長出詭異「紅色怪爪」元兇原來是一種蔬果

發佈時間: 2020/07/0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個國家發出封城令,法國一名女子因此離家避疫,惟3個月後再次踏進家門,驚見廚房牆角長出多條狀似怪爪的「紅色觸手」,當場大吃一驚,細看下才發現「異形」原來只是一袋發芽的馬鈴薯,照片上傳至網上即引起網民熱議。

據外國媒體報道,法國自3月起因疫情關係宣佈封城,當時22歲唐娜(Donna Porée)離開居所,與男友到其他城市一同隔離,直至本月重返家中,竟發現廚房有「異形」出現,只見數條紅色觸手從廚房牆角伸出,令她大吃一驚。由於當時廚房內沒有足夠光線令她看清其真面目,未料拉開窗簾細看後,才發現原來「異形」真身其實是一袋發芽的馬鈴薯。

她憶述當時情形:

「當我打開門後,發覺廚房後方有些奇怪的東西......當我拉開窗簾就看到這非比尋常的畫面......但當發現它是甚麼後就笑了起來,我朋友不斷笑,他們覺得整件事很難以置信。」

從其上傳的相片中可見,馬鈴薯長出數十條紅色根芽,頂部則為綠色;根芽朝四面八方伸延,部分長逾一米,甚至插穿廚房工作枱邊沿,有些則向下纏在掃帚上。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乍看之下以為是外星生物(圖片:《太陽報》)

最後她花掉數小時才成功將「異形」移走:

「我想從枱面上面拿走該包馬鈴薯,但並不容易,根芽已固定在接口處,很難除去,我最後要用剪刀剪走部份芽,並填補那些孔洞。」

帖文在網上獲得19.5萬個讚好以及逾6萬人分享,其經歷令一眾網民嘖嘖稱奇。最後唐娜表示已把馬鈴薯重新種在蔬菜田內,笑稱「希望嫩芽能夠長大,很期待會長成怎樣」。

冷知識:食發芽薯仔可致中毒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當馬鈴薯出現綠色、發芽或腐爛,過程中會大量產生龍葵鹼(Solanine),這種毒素大多在馬鈴薯綠色部分,食用時會有苦味,若攝取過多,會引起胃痛、嘔吐、腹痛和腹瀉,嚴重可出現神經系統病徵,如︰神志不清、乏力和視力模糊等。

她補充,已發芽或腐爛多日的馬鈴薯,即使除去了發芽的部位,毒素仍然存在,而且生物鹼對熱穩定,煮熟後仍然存在,提醒應避免食用已發芽的馬鈴薯;如果只有輕度發芽,徹底去除芽眼和周圍的表皮則仍可食用。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