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生復課】逾7成半高小學生感壓力 小五生憂呈分試考不好

發佈時間: 2020/07/06

莘莘學子復課逾一個月,而不少學校將於今星期起進行小五呈分試。有機構調查發現,逾7成半高小學生在復課後感不同程度的壓力,而五年級學生的壓力最大。有小五學生稱,最擔心呈分試,怕考不好會影響升中。機構建議,家長宜多加關心子女,勿過度逼迫他們溫習以免增加其壓力。

聖雅各福群會於上月8日至19日進行高小學生復課壓力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2,021名小四至小六級學生。調查顯示,76%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當中有近3成的五年級學生對復課及面對現時的學習,感非常大壓力或有壓力。

5成半擔心 成績未能維持水平

另外,逾2成高小學生沒有信心應付復課後的學習進度。高小學生的學習壓力主要源自學習進度,有5成半人擔心成績未能維持原本水平,及近4成半擔心自己的學習進度比其他同學差。至於在學科學習方面,普遍高小學生最擔心的科目為英文科,其次按順序是數學科、中文科及常識科。

調查亦反映,近3成學生希望得到課後功課輔導或專科補習,有2成學生希望學校增加電子教學時間;但亦有近5成受訪學生認為自己不需要支援。聖雅各研究主任林思婷博士表示,學生明白自己有困難及有信心解決問題,但建議若有問題難以解決便應主動尋求家長或老師協助。

家長多關心 有助子女紓緩壓力

就讀小五的鄭曦喬同學表示,復課後會有壓力,「主要擔心呈分考試,怕考試成績不理想,未能升讀心儀的中學。」將於下周考試的她,每周六日會全日溫習,平時會做補充作業或是參與補習班。她指,最無信心是數學科,會多加溫習。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陳艷雯表示,不少學校於今周起將進行小五呈分試,料學校會適當調節考核範圍,建議家長應多關心子女的情緒,有助他們紓緩壓力;同時需調整心態和期望,給予子女空間,成為他們學習上的支持和後盾。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