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都有紋? 分清『動』『靜』 延緩皺紋出現」

發佈時間: 2020/07/07

女人護膚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對抗衰老保持童顏。但歲月不饒人,由25歲開始皮膚便漸漸出現衰老徵狀,呈現一道道的皺紋。皺紋可分為動態紋及靜態紋。初期做面部表情時出現的幼紋,稱為表情紋或動態紋,例如額頭上的額前紋及眼角的魚尾紋等。隨歲月老化,動態紋會演變成沒有表情仍出現的靜態紋。性格開朗、表情多的人尤其較易出現魚尾紋和額前紋,而多愁善感的女生因經常皺眉較易出現眉心紋。

表情愈多 愈容易出現靜態紋

呂醫生指出,皮膚會隨表情肌肉收縮而摺疊,表情紋容易變成靜態紋,當身體老化,加上外在環境因素如日曬等,會令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破壞膠原蛋白合成,皮膚一旦失去支撐,便會變得鬆弛及失去彈性,所以談笑間皺紋便愈見明顯。

護膚品表面填平細紋 隨時增暗粒

要減淡皺紋,不少人以為護膚品買得愈貴、搽得愈多便愈有效。呂醫生提醒,有些護膚品聲稱有助膠原蛋白大量增生,但確效性普遍較低,因為膠原蛋白粒子太大並不能被皮膚直接吸收﹔其次,氨基酸是常見的護膚成份,亦可被皮膚吸收,但有時皮膚的角質層較厚,就會減低吸收能力。

他續指,含六性肽的護膚品雖有效減輕面部肌肉收縮並令肌膚平滑,但維持時效最多只有半日,須重覆塗抹;維他命C則是一種高效抗氧化劑,能減輕因自由基而產生的黑色素或皮膚結構破壞,從而減慢老化,「但維他命C容易氧化,可能在皮膚未完全吸收前已經在皮膚表面氧化。」搽護膚品僅能有短暫減皺效果,卻未能針對面部肌肉的收縮作出改善,未能有效預防皺紋。

市面上亦有些護膚品以難吸收及較大的粒子填平表面細紋,「塗抹後雖然即時顯得平滑,但可能因而導致毛孔阻塞、出現暗瘡暗粒等問題。」

以肉毒桿菌素定點減淡表情紋

一般護膚品未能預防及減淡皺紋,因此近年不少人選擇肉毒桿菌素療程。呂醫生指出,肉毒桿菌素的原理是藉由阻斷表情肌肉間的神經訊息傳遞,針對性放鬆導致動態皺紋的肌肉,令肌膚回復平滑狀態。他建議表情紋漸見明顯時就應及早預防,效果更明顯自然,「趁表情紋不太深的時候,及時減少重覆皺摺,延緩靜態紋的出現。」

究竟打肉毒桿菌是否會引致膠面呢? 其實只要針對位置以適當劑量處理,避免擴散,就能減少影響其他肌肉而引致表情僵硬。若要追求更完美效果,就可配合其他療程,如高能量儀器達致收緊皮膚,而不是繼續施打更高劑量的肉毒桿菌素;隨後更可利用適量的透明質酸,以進一步改善膚質彈性或塑造輪廓。」

注意分量及位置 防表情僵硬

療程亦需準確分析治療位置,曾有年約30歲的愛笑女士,希望減淡魚尾紋,但在溝通時發現,她笑的時候其他位置亦有動態紋,「若單純解決魚尾紋,可能會導致其他肌肉郁得不自然,需同時處理其他位置,令表情更自然。」他提醒,療程後首兩周藥力發揮得最好,之後兩周肌肉會開始自行調節用力情況,「不少人注射後外觀自然,但感覺未習慣,此乃正常現象,在1-2星期適應後會變得自在。」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呂傲研醫生指出,當身體老化,加上外在環境因素如日曬等,會令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皮膚一旦失去支撐,便會變得鬆弛及失去彈性。

▲肉毒桿菌素的原理是藉由阻斷表情肌肉間的神經訊息傳遞,針對性放鬆導致動態皺紋的肌肉,令肌膚回復平滑狀態。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