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壓力大休息少 中年上班族 易患抑鬱症 改善情緒及認知能力 重建自信與表現」

發佈時間: 2020/07/09

中年上班族為口奔馳,沉重的工作負擔讓他們透不過氣來,如無法舒緩情緒,或會誘發抑鬱症。精神科專科林慧心醫生解釋,抑鬱症不僅導致患者情緒低落,更會影響他們的記性及執行能力,削弱他們的工作表現,造成惡性循環。

林醫生指出︰「工作量大或從事具競爭性行業,加上作息時間不穩定,會影響生理時鐘及情緒健康;另外,適應新環境及新同事亦會造成巨大工作壓力,這時身體對抗壓力的能力會變差,當腦部無法調整化學物質的傳遞,就有機會患上抑鬱症。」

認知執行能力下降 影響工作表現

無可否認,部份工種可說是抑鬱症的高危族,例如專業人士包括醫護人員、律師、教師,從事金融行業及前線服務性行業等。林醫生指出,患有抑鬱症的中年上班族的病徵包括因工作而產生的生理疼痛,如頭痛、胃抽筋、頭暈、進食過量或厭食、睡眠障礙等;工作時精神衰弱、倦怠、沮喪或易怒; 下班時也會因工作上的事焦慮、擔心; 記憶力、專注力、反應及執行能力下降;不願意和周圍的同事有積極互動,他們或會為很多事情而自責,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失去自信,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

林醫生說︰「抑鬱症除了會令情緒低落,對記憶及執行能力等方面,也有莫大影響。抑鬱症與腦部傳遞物質如血清素,去甲腎上線素,多巴胺等失調有關,當缺乏腦部傳遞物質,便會令人無法專心,腦內仿如一片空白,對周遭事物無法反應過來,甚至所思所想都會變得負面及絕望。」她指出這班打工仔或較易與同事、上司發生衝突,不能專心工作,甚至做錯決定,破壞工作表現。

針對治療目標 助患者重回正軌

對中年上班族這類患者而言,其治療目標應針對改善他們的情緒問題和認知徵狀,恢復他們在工作、生活和社交上的功能,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重回生活正軌。林醫生建議上班族以積極、健康的方法來釋放壓力,感受身邊美好事物,例如多作戶外休閒活動、多做運動等,有助他們盡早重拾昔日健康狀態,

新藥舒緩情緒 改善認知能力

要改善中年上班族的抑鬱病情,林醫生強調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是相輔相成的,前者有助紓緩壓力,糾正思想盲點,令他們有正面的想法;後者則能調節腦部傳遞物質水平,改善情緒及認知能力。然而,不少人擔心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會令患者狀況變得更差,她不諱言傳統調節血清素的藥物副作用較多,會出現腸胃不適,頭痛,暈眩,冒汗及容易疲倦等,不少患者因而放棄治療。

新一代多機制抗抑鬱症藥物,能針對多角度治療病徵,包括舒緩身體及情緒病徵,改善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力、專注力、反應及執行能力等,副作用相對輕微。林醫生稱此類藥物能同時針對腦部不同物質,例如血清素、多巴胺及去甲腎上腺素等,有助減輕壓力、改善焦慮及負面情緒,多方面改善抑鬱病情; 而且藥物起效較快,服藥後兩至四星期,患者病徵已有明顯改善。

林醫生寄語中年上班族,如能保持健康飲食及作息習慣,培養個人嗜好,有助減低患上抑鬱症風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抑鬱症與腦部血清素失調有關,當缺乏這種腦部傳遞物質,便會令人無法專心,腦內仿如一片空白,甚至所思所想都會變得負面及絕望。

▲精神科專科林慧心醫生指出,抑鬱症不僅令患者出現情緒及生理問題,更會影響他們的記性、專注及執行能力,削弱工作表現,造成惡性循環。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