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棚屋家訪 體驗不同宗教 本地遊特色取勝

發佈時間: 2020/07/07

旅遊業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幾乎全面停擺,不少旅行社紛紛轉型做「本地遊」救亡。除常見的一日遊外,有組織更推出文化深度之旅,加入棚屋家訪、邀專家同遊導賞等,更有本地團在行程加添拜火教、穆斯林宗教文化等元素,讓參加者探索本土之餘,亦可體驗不同文化,一解思念外遊之苦。

全球疫情仍未平息,旅遊業全面重開無期,不少旅行社遂積極開拓本地遊市場,內容更愈來愈多元化。一向有籌辦本地文化深度遊的「活現香港」先後推出過結合棚屋居民家訪的大澳一日遊、建築美學及社區導賞團等,邀請專家或名人解析,讓參加者玩樂之餘亦能體會不一樣的本地文化。

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表示,受疫情影響,熱愛旅遊的港人無法外遊,令本地遊查詢急增3至4成,上月限聚令進一步放寬後,報名人數亦見增長。他坦言,現時資訊發達,不少本地遊路綫要自行出發並不難,「活現香港」為增加競爭力,每月均會推出2至3個特別主題本地團,並加入專家導賞。

他透露,未來2周末推出的「活現黃霑.重行深水埗」導賞團,將聯同「黃霑書房」專家,從已故音樂人黃霑位於石硤尾的故居出發,重塑其成長足迹,並有相關音樂表演等,團費低至450元,本周已額滿。

生態遊團費受惠於政府資助

以往主力做外遊團的旅行社亦開始發掘相關市場。本身主力帶團到不丹、波蘭等冷門國家的深度文化遊公司Glo Travel,在疫情下收入大跌,料8至9月間將推本地團救亡。該公司的深度遊籌劃經理陳樂遙說,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惟部分少數族裔文化仍鮮為人知,故計劃將「本地」糅合「外遊」,在行程中加入如拜火教、穆斯林宗教文化等元素,讓參加者留港亦能體驗外國文化;她強調由於籌備成本高,故收費不會「鬥平」,但會集中做好豐富行程內容。

縱橫遊亦推出本地生態一日遊,其常務董事袁振寧稱,受惠於政府早前增撥1倍資助旅行社推出綠色本地團,每間旅行社資助上限由5萬元增至20萬元,每位顧客亦會補貼200元等,推動公司籌辦本地遊,並會直接將相關補貼全數回饋於團費,其中「印洲塘吉澳地質公園島嶼一天遊」團費低至399元,加上包船出遊、海鮮餐等,推出後反應熱烈,至今十多團成團,約四百人報名。袁透露暫時團費定價並無賺錢,僅希望「畀啲嘢同事做、提升士氣」。另外,周六(11日)起將推低至88元的「新界西北一天遊」,行程包一餐米芝蓮1星點心,及到青馬大橋觀景台、元朗百鳥塔等地遊覽。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