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過來人談移民

發佈時間: 2020/07/07

過來人談移民

移民這個詞,最近又紅了。

筆者是移民回流者,早在70年代已經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後來因為機緣,回流香港工作,當時戴卓爾夫人還未曾與鄧小平談香港回歸。

在加拿大的生活,雖然生活環境空間都比香港廣闊,但心間卻是無奈的狹窄,工作與活動圈子都離不開華人社會。

也曾與外國人交朋友,參加他們的聚會,但很難融入洋人文化,他們的笑話就是聽不明白。外國人普遍友善熱情,當個普通朋友絕對沒有問題,但難以變成知己。

有一段日子,下班後到一所大專院校上課。開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夕陽西下,心情一片死寂,這種感覺還歷歷在目。

70年代的加拿大,移民不多,主要是家庭團聚,所以比較樸實。白人社會對我們都很客氣,鄰居英國老太太甚至邀請我去她家下午茶。後來出現香港移民潮,當中不乏財大氣粗者,部分人不太尊重當地規矩,例如泊車扒頭。近年大陸移民多了,他們的生活習慣與西方人更不相同,文化的差異,逐漸構成矛盾。包容的社會,談何容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