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奇蹟】「破壞」父母避孕大計意外降臨世上 最強男嬰手握子宮環奇蹟誕生

發佈時間: 2020/07/07

孕育生命並不容易,越南一名初生男嬰,近日因「破壞」父母的避孕計畫誕生而備受關注。男嬰的母親早於2年前已植入子宮環以避孕,未料之後仍然再次懷孕;而日前該名男嬰出生時,手中更握著原本阻礙他誕生子宮環,讓一眾醫護人員嘖嘖稱奇。

據越南傳媒報道,該名34歲女子原本已育有2子,因不想再度懷孕遂在2年前在子宮置入子宮環避孕,怎料子宮環竟然失效,沒多久又後又懷有第3胎。她於6月底順利誕下一名男嬰,令人驚訝的是,男嬰出世時手中竟然緊緊握著一個黃色的子宮環,就連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生也感到神奇,並將此情景拍下,

「男嬰兒拿著子宮環的場面太有趣,所以我忍不住拍了下來,沒有想到會受到如此多關注。」

醫生推斷,母體內的子宮環可能因為已脫離原來的位置,以致避孕失敗;而該子宮環亦隨著生產,與男嬰一起來到世界上。據了解,該名男嬰身體健康,出世時重達3.2公斤,與母親一起留院接受觀察。

戴環後首年意外懷孕率低於1%

根據家庭計劃指導會資料顯示,醫學界普通相信子宮環能促使子宮內環境產生變化,影響精子活動能力及卵子在輸卵管蠕動的速度,並阻止受精卵著床,以達避孕之效,一般有效期為4至10年;婦女在第一年使用這種避孕方法後的意外懷孕機會為0.6-0.8%。

婦女植入子宮環後,一般情況可因下列原因而除下:

-使用者決定生育而停止避孕

-所戴用的子宮環已到達有效限期而需要取出

-戴環後身體有不適、子宮環移位,或患盤腔炎等

惟子宮環並不適用於所有婦女,凡有生殖器官異形、現患盤腔炎、嚴重經痛、經量多、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嚴重貧血、患有風濕性心臟病, 或對銅質物體有過敏反應的婦女,均不適宜選用子宮環。此外,子宮環亦有機會引發併發症,包括子宮或子宮頸穿破、盤腔感染、子宮環移位、脫落、破損或斷裂等,部分併發症中有機會影響婦女將來的生育能力。

家計會指出,雖然放置子宮環的過程簡單,但婦女配戴子宮環前必須由醫生進行身體及盤腔檢查,並建議最好在兩至三個周期過後接受例行檢查。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