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狗咬少主】新手媽獨留26天大雙胞胎在家 失寵狗狗疑呷醋咬死BB釀慘劇

發佈時間: 2020/07/07

勿讓狗隻與嬰兒獨處!巴西一名新手媽媽在上月誕下一對雙胞胎女嬰,由於她在產前產後將全副心機放在寶寶身上,因而冷落了家中2名愛犬。日前,她把兩名女兒獨留在家時,其中一隻狗狗突然攻擊這對僅出生26天的雙胞胎,導致1人當場死亡,另1人送院搶救後不治。有狗隻行為訓練師提醒,無論狗狗服從性多高、與寶寶關係多密切,建議不要讓兩者獨處一室,以免釀成悲劇。

據外國媒體報道,來自巴西的29歲女子諾華絲(Elaine Novais)與32歲丈夫雷吉斯(Regis Novais)婚後苦等9年,經人工受孕,終在去年順利懷孕,並在今年5月誕下一對雙胞胎女嬰。這對新手爸媽本來亦飼養了2隻中型犬,由於寶寶得來不易,二人在產前產後都把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遂慢慢冷落狗狗,未料竟導致悲劇發生。

上月23日,諾華絲看見女兒們正在熟睡,遂到屋外與鄰居聊天;期間,她突然聽到女兒哭喊聲,隨即趕回房間,卻驚見其中一隻拉布拉多混種狗在嬰兒床上對著雙胞胎狂咬猛撕。雖然她即時將狗狗從女兒身上拉開,卻為時已晚,一名女兒當場死亡,另一名在送院搶救後亦宣告不治。

報道亦引述其中一名家人的說法,指女事主自懷孕後生活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產後生活更為忙碌,於是忽略家中2隻愛犬。他認為,原本極之溫馴的拉布拉多混種犬,因為長期受到主人冷落,嫉妒這對備受關愛的新成員,才會發狂吠死二人。當地警方則表示,兩名女嬰死因無可疑,無需立案進行調查。

狗狗和新生嬰兒相處的3大注意事項

美國犬業俱樂部曾發布一篇關於「狗狗與嬰兒建立關係」的文章,當中狗隻行為訓練師Russell Hartstein在文中提及,主人應事先為狗狗作好家中出現新成員的準備,以下為3項注意事項:

1.減少狗狗的陌生感

新生嬰兒來到家中,其氣味、聲音、都會令狗狗感到陌生,或會令牠向出現吠叫、撲前的行為。建議主人把寶寶帶回家前,先讓狗狗嗅寶寶穿過的衣服、或播放哭聲,令牠先習慣家中有嬰兒的存在,以消除陌生感。

2.訓練正確態度

如發現狗狗對寶寶表現煩躁,主人應該給予適當的撫摸以安撫其情緒;如發現有攻擊性的行為,則要馬上制止及懲罰狗狗,讓牠知道這是不應該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主人亦可以多給展示照顧嬰兒的一面,讓狗狗從旁觀察。

3.不宜讓狗狗和嬰兒單獨相處

無論狗狗服從性多高、與寶寶的關係多密切,為確保雙方安全,即使主人只需離開片刻,也應把狗狗和嬰兒分隔於兩個地方,避免發生意外。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