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就業】失業率重回3% 羅致光:未來2至3年恐難做到

發佈時間: 2020/07/07

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今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及失業支援措施。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根據現時環球經濟衰退的情況,相信未來2至3年失業率重回3%的機會低。 

另外,保就業計劃下,有企業3月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零,工聯會陸頌雄質疑政策存漏洞,並問及政府是否可設立臨時措施,幫助失業人士。 工黨張超雄指,不少申請補貼的企業收入可觀,但政府無保證資源用於僱員身上,質疑是保企業而非保就業,花很多「冤枉錢」。

羅致光解釋,雖然僱主提交予受托人的資料並無受薪僱員,但僱主領取資助後,在6至8月要重新招聘並支薪,否則政府將取回有關補貼金額。同屬工聯會的郭偉強則提到,有市民質疑立場明顯反政府的僱主,都可申請到保就業計劃。

羅續說,現時收到38宗投訴個案,但首要是完成申請工作,「如果要設計一個了解到企業盈利的制度才提供資助,便要花很多時間」,當局希望在疫情下盡快向經濟體系提供資源,發揮作用。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