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台灣壽司郎驚現鼠蹤 10cm生猛巨鼠輸送帶上狂奔 店方休業2小時消毒銷毀壽司

發佈時間: 2020/07/07

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在台灣其中一間分店驚現鼠蹤!有食客投訴日前於店內用膳期間,驚見一隻長約10厘米的巨鼠在輸送帶上狂奔,引來全場食客恐慌,更質疑食店衛生情況惡劣。事發後,店方表示已即時關門休業進行2小時消毒,並已將食材丟棄,把壽司全數銷毀。

一名網民昨日(6日)在網上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上發帖,指上周六(4日)下午預約在「壽司郎」中和環球分店內用餐,在入座約半小時後突然聽到身後幾桌客人傳來驚呼和騷動聲。本來,他不以為意繼續用餐,直至一抬頭,赫然看到恐怖一幕,

「碰巧撞見一隻身長約10公分(不含尾巴)的灰色老鼠,正跑在壽司輸送帶上、並經過我的正前方。」

事主憶述,當時看到巨鼠正在輸送帶上奔跑,與其手臂距離僅10厘米,更形容「如果這時候去拿壽司盤,說不定會將這隻老鼠一起端下來」。他續指,事發後,店內負責人致電高層後,要求食客結帳離席,更表示若有投訴可自行聯繫總公司;他認為,現場員工面對此情形也是愛莫能助。

不過,事主仍擔心店方會否在完全沒有重新消毒的情況下,接待街外不知情的食客,「誰也不知道這些老鼠可能碰過的食材到底有沒有被處理掉?還是說只是先從餐枱上收下來,等新的客人進來之後再重新放上去。」他在文末更直言離開餐廳後依然猶有餘悸,自己或許短時間內都不敢到事發地段吃飯,或吃迴轉壽司。

台灣壽司郎事後回應事件時強調,每月每間分店都會固定進行消毒清潔,並澄清事發分店在事發後已暫停營業2小時,進行全店消毒,並銷毀架上食材;當日結束營業後,亦有再消毒打掃。而對於被指店方處理態度不佳,壽司郎表示已向分店了解情況,並為當日對受驚嚇的消費者致歉,又指只要持有當天收據,可到分店作全額退款。

老鼠或帶有多種傳染病毒 一生會生500隻小鼠

老鼠出沒讓人聞之色變,而其身上帶有病毒可引致多種鼠傳染病,例如鼠疫、鈎端螺旋體病、漢坦病毒等,嚴重可以致命。此外,本港曾於2018年9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及至2019年末共出現8宗感染個案,當中1人死亡。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可能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腹部疼痛、黃疸等症狀;在罕見情況下,急性戊型肝炎或會造成暴發性肝炎(急性肝衰竭)和死亡。而目前的確實傳播途徑未明,可能的傳播途徑包括:

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

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及

直接接觸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

本港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老鼠的繁殖速度非凡,曾於職業生涯中在一所酒樓捕獲5籮共500多隻老鼠,稱只要環境合適,老鼠一生會生出500隻小鼠,提醒要保持環境清潔,清好廚餘。任永強又指,其實食環署有提供全日24小時活鼠收集服務(2868 0000),可處理市民查詢及協助市民處理住所內捕獲的活鼠。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