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報稅攻略】做生意/中介人/Freelancer點報稅?話你知自僱人士扣稅5大必填位

發佈時間: 2020/07/07

踏入7月,一般打工仔的報稅限期已過,如果仍未填寫報稅表就要立刻行動,一般遲交一個月以內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至於自僱人士,還有接近兩個月時間交表,不過自僱報稅都有不少學問,如果可提早完成都是好事,因為一旦拖到最尾,到時趕 Deadline才搵資料,肯定超級麻煩。

簡單而言,自僱人士指只為自己工作,而不是以僱員身分受僱的人士。在香港,只要你從事買賣貨品、提供專業或個人服務而賺取收入,即被視為經營行業、業務或專業的自僱人士,常見職業包括自行開設診所的醫生、保險中介人,以及Freelance形式接Job的自由工作者,都需要以自僱人士身份填寫報稅表,並繳納利得稅。

{{hket:inline-image name="0707WLfeaturepage427.jpg"}}{{/hket:inline-image}}

▲自僱人士報稅都有不少學問,記得留意扣稅5大必填位,幫自己慳錢。

自僱人士扣稅5大必填位

1)強積金供款

MPF可扣稅是常識吧!今個年度最高扣除額繼續是18,000元。留意一般的「自願性供款」是不可扣稅的,只有指定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才可以,扣稅額與「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QDAP)共用,最高為6萬元。

2)供樓利息

要供樓記得要申請利息扣稅,每年最多扣10萬元。如果層樓同人聯名的話,每人最多只可扣一半,即5萬元。不過若聯名的配偶不用納稅,可以提名另一方全數享用10萬扣稅額。留意供車位都可以申請利息扣稅,不過要位於居所相同的物業之內。

3)個人進修開支

進修扣稅額最高10萬元,包括修讀課程及有關考試費用都可以扣稅。

{{hket:inline-image name="0707WLfeaturepage428.jpg"}}{{/hket:inline-image}}

▲個人進修開支亦可享扣稅。

4)認可慈善捐款

認可慈善捐款扣稅額,最高可以去到應評稅入息或利潤的35%。

5)特殊支出

自僱人士有不少特殊扣稅項目,大前提是會導致產生入息的開支就可以,較常見包括支付予他人的佣金、請助手/秘書的人工、公司車維修保養費用、買禮物/紀念品、應酬費、公司制服置裝費、出席會議或研討會的開支、專業學會會費等等,計落其實唔少,只要有保留單據就可以。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