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重新檢視限聚令 外傭入境需強制酒店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7/07

本地確診個案再現,今日(7日)新增的14宗確診個案中,有多達9宗屬本地個案,5宗更源頭未明,包括居於安老院舍的85歲長者等。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新個案屬對香港的重要警號,將繼續以張馳有道落實多種防疫措施,包括加強口岸管制,將要求所有外傭僱主為抵港傭工安排14天的酒店強制隔離,抵港前仍需接受病毒測試及持有效陰性報告等,當中費用需全數由僱主負擔。

陳肇始指,因應海外疫情仍然嚴峻,除針對外傭管制加強外,明日(8日)起將要求所有由香港機場抵港的機組人員,需先到亞洲國際博覽館進行深喉樣本採集,並需等候結果後才可離開;而有關貨船及客船的船務人員,於登機來港上船前,需要在當地進行病毒測試,及持有有效呈陰性結果證明,才可豁免檢疫14天。
 

禁止院舍探訪 為員工進行檢測
 

至於近期接連有由巴基斯坦、尼泊爾等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確診,陳肇始指將與相關國家駐港總領事或社群商討,以有序方式安排當地港人回港,控制輸入數目。

就有老人院舍出現確診個案,陳肇始亦宣布,將會暫停院舍探訪安排, 並先後為3,000名院舍員工進行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當局將加強檢測。醫管局方面亦會檢視探訪安排。

維持現有限聚令 循收緊方向研究

至於社交距離等措施,陳肇始強調由於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各種不戴口罩的活動風險高,太多人聚集亦有傳播危機;故將視乎疫情發展,重新檢視現行限聚令、及針對餐飲及公眾娛樂場所的人數容量、上限,甚至是否需重新關閉等,一有最新定案會再作公布,現階段將維持現有措施,惟將循收緊方向研究;並檢視書展、主題樂園活動是否能如期進行或開放。

她又強調,疫情不可能於短期內消失,強烈呼籲市民做好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減少聚集等,齊心切斷傳播鏈。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