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聚令暫無收緊 專家:應快且狠 下周四才決定 未趕及書展開鑼

發佈時間: 2020/07/08

疫情響警號,惟當局卻未即收緊防疫措施,僅宣布抵港外傭需在酒店強制隔離14日,及限制安老院舍及公院探訪。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晚指,將循收緊方向調整限聚令,大型活動及主題公園亦一併檢視,但要待下周四(16日)有關規定限期完結,恐未趕及下周三(15日)開幕的書展前作決定。有專家指,控疫決策應「快且狠」,最遲應本周內決定,否則一發不可收拾。

陳肇始:會檢視大型活動主題公園

昨5宗輸入個案中,包括2名獲豁免檢疫的海員和1名菲傭。陳肇始表示,將要求抵港外傭在酒店隔離14日,而抵港前要持陰性病毒測試結果,費用由僱主承擔;另獲豁免人士檢疫加強,機場抵港機組人員和船員今起需在亞博館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公院今起重設急症室分流檢測站,明起暫停探訪,安老院舍亦會暫停探訪安排;另會與巴基斯坦等高風險地區的駐港領事館和社群,商討有序安排當地港人回港。

陳稱本地個案重現是「重要警號」,但限聚令即第599G章會維持現時限制,另宗教活動會檢視;至於管制食肆及表列處所的第599F,則循「收緊方向」考慮其豁免、人數和容量上限,大型活動如書展及主題公園開放亦一併檢視,惟要待下周四才發新指示,換言之未趕及書展開幕。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控疫決策要「快且狠」,應在本周內決定,否則疫情或一發不可收拾。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指,今次爆發集中小型食肆,一般通風不佳、座位擠迫,倡檢視限聚措施時不要「一刀切」,應針對爆發食肆類型作考慮,且婚宴等大型聚集應避免。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防疫措施應收緊至3月水平,中斷社區傳播鏈。

貿發局指,書展籌備工作正按計劃有序進行,會以書迷和與會者安全為首要考慮,如有變動會適時通知展商。動漫節主辦單位亦指會視乎疫情變化再作決定。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指,不少食肆有申請保就業計劃,若再收緊經營限制,將陷入生意必減但不能炒人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