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埔九巴翻車19死 司機囚14年 死者家屬不滿:1條命1年都唔止啦

發佈時間: 2020/07/08

2018年2月大埔致命九巴翻側意外釀19死及近70人傷,涉事九巴司機昨承認誤殺等共38項控罪,被判囚14年,終身停牌。法官判刑時批評被告利用所駕駛的九巴作為武器,故意高速駕駛,從而向乘客報復。有死者家屬不滿判刑過輕,「19條人命,1條1年都唔止啦!」

涉案被告陳浩明(32歲)昨承認19項誤殺罪及19項危駕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案情指出,被告於2018年2月10日案發時駕駛涉案872路綫巴士,案發路段的車速限制為時速70公里。當日傍晚,被告開車前曾遭乘客以粗言指罵遲到。

官斥故意高速駕駛 報復乘客指罵

案發後的研究反映,其他九巴司機駕駛該路段的平均時速為43.4公里,而被告案發時的時速則為75.4公里,即較平均時速高出65%。車禍中,74歲傷者馮柏全因左眼嚴重受傷,最終需摘去眼球。

辯方昨求情時稱,案發時被告實際超速僅5公里,被告亦不熟悉涉案的872號路綫。辯方又指被告自12歲起患有亞氏保加症,當有乘客指摘他時,他未能作出回應,但他當時並非發脾氣。

法官判刑時表示,被告於案發時非首次駕駛該路綫,他卻刻意漠視路上指示他減速和轉彎等路牌,故意以高速駕駛,被告似乎十分享受,從而對乘客作出報復。被告刻意嚇怕乘客,將乘客的性命置於險地,這種駕駛態度極之可怕,亦完全不能接受和容忍。

保護公眾免受傷害 被告須終身停牌

法官形容本案的後果屬災難性,被告是唯一罪魁禍首;法官又指被告利用所駕的九巴作為武器,向乘客報復,法庭需保護公眾以免受到被告這種人的傷害,遂判被告終身停牌。

車禍死傷者當中多為剛於沙田馬場消遣的中年人及長者,法官判刑時亦形容死傷者剛耍樂完,他們與家人的人生就從此改變。其中1名死者趙錦鑄(58歲)的兒子昨到庭旁聽,他認為判刑過輕,「19條人命,1條1年也不止啦」。趙透露母親現仍時以淚洗面,亦出現自殺傾向,需接受心理輔導,他為照顧母親而需停工,又透露與其他死傷者及家屬均已組織民事索償。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